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政协常委何维:把中国建成“世界医学科技中心”
来源:中国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12  
“卫生健康是国际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要竞技场,……在这一领域我国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在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中,呼吁将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业培育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高地。 何维说,卫生健康也是我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战略制高点,是民生发展的战略保障线。因此,选择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业作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突破口,其战略意义重大。 何维认为,我国医改初获成效,生物医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水平与欧美先进水平的距离短且差距趋小,新药创制和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能力与水平明显提升,生物医药制造业规模与质量显著提升,医疗服务、养老、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业发展需求巨大。因此,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业是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领域。 何维建议,要提出中国成为“世界医学科技中心”的目标定位,2020年实现某些重点目标,2050年基本实现整体目标,并以此来配置资源与规划,在创新链的源头创新、转化提速提质和提升应用规模效益三大关口上做好顶层设计。 何维还提出六点具体建议: 一是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组建多部门构成的卫生健康科技组织协调机制,统筹生物医药研究财政资金,让其在国家同类研究与开发资金中的占比提升到20%,将其一半用于基础研究。 二是通过税收减免抵扣政策,支持企业、公益性组织、个人创办公益性科研机构与科研基金,开展原创科研。 三是创新人才要广泛培养,长期检验,重点选拔。国家自然基金委要扩大面上自由探索项目比例,在杰青基金基础上增设杰出人才基金,面上项目育人才,人才项目拔人才。 四是增设医疗器械研发和慢病控制科技重大专项。 五是形成国家任务型科研机构与高校学科型人才培养双翼结构,配足资源,问责考核。加大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体制改革力度,建立国家重大任务导向性医学技术研发基地,形成开放、流动、竞争态势,承担指令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予以基地与人才专项特殊支持。高校以创新人才培养为主,并参与重点创新研究。 六是营造适合创业人才成长环境。政府通过提供信用担保基金引导风投业支持中小型医药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建立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二板、三板上市绿色通道和医药科技创新产品进入医保目录的快捷通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