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发现一种植物酸的杀菌力达农药十倍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03-12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某些植物原料含有一种酸性物质,其杀菌能力约为常用农药的10倍。研究人员表示,未来有望据此开发出新型农药,从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感染病原菌可能导致农作物大幅减产,而长期使用化学农药则会加重环境负担,不利于土壤的可持续生产。   日本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理化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等机构合作,分析了稻草、树皮等分解后产生的天然物质,并确认其中的“Poacic酸”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这种酸性物质能遏制感染土豆、西红柿的丝状真菌和引起大豆疫霉的卵菌,其杀菌力约为目前常用农药的10倍。   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Poacic酸”能与真菌细胞壁合成所需的基本物质结合,妨碍真菌细胞壁的形成,从而遏制真菌繁殖。   研究人员说,“Poacic酸”属于植物成分,可自然分解,有望以此为主要原料开发有机农药,以降低农药对环境的影响。这一研究小组将首先在美国开展相关实验,确认“Poacic酸”的杀菌效果和安全性,并争取在3至5年内使以该酸为原料的新农药达到实用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