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农村污水治理新生机:生物技术治污助力美丽乡村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5-03-11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欣赏着沿途美丽的风景,感受着大自然浓郁的气息……农村的原生态,曾是很多人美好的记忆,然而如今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的景象却令人担忧。污水处理、生态修复是当前中国农村环境保护面临的棘手问题之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吕军直言:“如果农村的环境污染不能很好地解决,中国环境的根本性改善就永远是个'梦'。”

广州市猎德污水处理厂厂长黄华向记者介绍厂区的基本情况

>>>现状

污水处理厂的环保窘境:每年运行费超7个亿

中国环境市场二分天下,农村居半壁江山,城市则是另外“半壁”。在中国的很多城市,就近建设污水处理厂是污水处理的主要方式。

广州,一个拥有1800万常住人口的一线城市,每天需要集中处理污水465万吨。广州市净水有限公司是广州市最大的污水处理企业,包括猎德、大坦沙等八大污水处理系统,每天的污水处理能力为298万吨,拥有1421公里的管网,担负着整个广州市60%以上的污水处理任务。然而,这也仅仅只能满足主城区的污水处理,一些管网无法覆盖到的偏远小区和农村却无法触及。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猎德污水处理厂——这座广州市第2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面积有55个足球场大小,拥有177名员工,每天120万吨主城区污水在这里进行处理。走进厂区,空气中还是弥漫着少许刺鼻的气味,大型的净水设备夜以继日的工作着,呈块状分布的各类蓄水池遍布整个厂区,一些工人忙碌的清理着水池中的污泥。

广州净水公司副经理、猎德厂厂长黄华告诉记者,他们主要采用的是生物活性污泥法,利用生物有机物处理污水,处理后产生的大量污泥,再进行填埋、焚烧等二次处理。

黄华坦言,目前,广州市的污水处理费为每吨0.81元,然而仅靠这个费用是无法满足污水处理厂每年7到8个亿的运行费用,而这还不包括管网的维护费,这都需要政府的财政补贴。

广州市猎德污水处理厂厂长_黄华接受记者采访

传统模式难在农村落地生根

广州市2月27日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到2015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要达到70%以上。

根据《实施方案》,广州市农村污水治理到2015年完成122个美丽乡村创建点的生活污水治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为此,2013年至2015年,广州将新建296个行政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94个近郊行政村截污工程。

据了解,广州市现在共有1205个行政村,目前,纳入到农村污水处理计划的有1184个,而已经完成的仅有471个,污水治理进程缓慢,远郊分散式的农村污水治理管理不到位,个别设施“带病运行”等。这可能是中国所有农村地区污水处理的一个缩影。

众所周知,现行的集中式污水处理技术和模式需要大量管道配套,而我国农村人口较少,分布广泛且分散,大部分没有污水排放管网,据最新数据,去年1月~5月全国农村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约45个,累计铺设管网仅500公里,总投资约1.1亿元。

据估算,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约为2300万吨/天,以农村污水处理运营费用0.8~1.0元/吨计算,每年的管理维护成本将达到67亿~84亿元,这部分费用基本上都由县级和乡镇政府承担。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地方政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积极性。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城建委副主任张寿全认为,污水处理应该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源头治理和末端处理相结合,常规技术和新技术相结合。

在农村全面铺设管网,投资建设大型污水处理厂,不仅周期长,而且成本高,明显不符合农村的实际情况。


治理前后水质对比

设在广州一地铁站内的污水处理设备,占地面积约为2.5平米

>>>见证

6小时污水变清泉

有没有一种小规模、低成本的办法用于解决农村的污水问题呢?记者来到广州市地铁白云公园站,广州赛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污水处理点。在这个一个不足3平米的小房子里,黑臭的污水通过净化设备,6个小时后,流出来的水变得清净无味,连污泥都不见了,记者亲眼见证了这神奇的一幕。

据介绍,神奇一幕的背后是被称为“生态透析”的技术,该技术是根据生态学原理和系统科学原则,通过模拟自然界河流的弯曲和生物多样性,利用比表面积大的改性高分子材料作为基质,将河流大弯曲微型化,构成无数弯弯曲曲的小河流,从而创立了一个有利于微生物→浮游动物→小动物各个生物群落生态位协同匹配的生态链及生态系统。在人工强化控制各个生态因子的条件下,使流经本系统的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快速降解去污,转化为氮气、二氧化碳、氧气、水,实现污水无化学添加、无臭气排放、无固体残渣的“三无”处理。

广州赛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旭介绍说:“我们将地铁内原有的泵房进行改造,占地面积小,而且不用铺设管网、运行费用低,处理后的出水还可以回用于厕所冲洗用水,兼具有吸附除臭作用。”

据了解,这种利用生态透析治理生活污水的新技术正逐渐走俏,已在全国多个地方得到应用和推广,尤其是在农村和一些偏远的居民区,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广州赛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实验

>>>账本

小规模+小成本=大作用+大前景

广州赛特环保工程公司董事长郑永旭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国农村污水的治理情况特殊,更加要遵循小型化、无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原则,生态透析技术的优势正在于此。”赛特公司推出“5—5—5—2”模式,即500人口,投资50万元,占地50平方米,月运营费200元。若按标准平均每人每天污水排放量为0.2吨/人/天,500人每天污水排放总量为100吨/天,即3000吨/月,则其吨水运营成本为0.067元,远远低于污水厂治理目标达到一级A标准所投入的成本。

破冰农村污水处理困境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彭建勋表示,采用“生态透析技术”,能实现小型化原地处理,不仅减少了污水因治理需要而产生的输送成本,彻底杜绝污水渗漏和偷排现象,而且降低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压力,甚至连污水处理厂都可以不要。

很多污水处理方面的专家也一致认为,生态透析技术系统不大,在基建投资、运行维护费用、占地面积、电耗及人力等方面均远低于现行传统污水处理工艺,而且运行管理灵活方便、处理稳定,对于解决由于资金不足而无法有效治理区域性水体污染的困难局面,缓解水环境污染问题,实现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广州市环保局谢明接受记者采访

>>>专访

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明

针对污水处理新技术,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明表示,污水处理产业市场潜力很大,环保部门将严格监管污水处理技术的规模化、成熟性和稳定性。广州市今年将建立一个平台,把更多科技创新环保企业纳入进来,引进污水处理新技术,更新污水处理工艺,并提供政策支持,鼓励新技术的推广和运用。

“广州市环保产业发展具有较大潜力,政府对环保产业也非常重视。”谢明介绍,广州在去年10月印发实施了《加快和培育广州市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主要是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形势,环保产业将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广州一直以来缺少类似的纲领性文件,环保行业又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亟需一个谋划,对重点领域、发展内容等进行规划。

谢明指出,环保部门今年将出台具体的落实方案,作为宏观指导意见,涉及到多个部门,目的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规范重点领域。同时,对税收优惠,土地、财政等方面进行协调,扶持环保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手记:

根据住建部《村庄人居环境现状与问题》最新调查报告,对我国具有代表性的9个省43个县74个村庄的入村入户调查显示,96%的村庄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生产生活污水随意排放。

目前我国农村水环境污染日益严峻的现状,已严重危及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从而危及我国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可是污水不除,美从何来?幸福何来?环境不治,美丽乡村的建设就是无根之萍,无源之水。什么时候,“污水处理浇菜园,垃圾还田肥田园,跨出门口有公园,宜居宜业是乐园”,农村就真正美了,我们盼望这个时候早日到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