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全球第一张水稻全基因组育芯片武汉造
来源:荆楚网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5-03-11  

武汉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选育种的相关试验

中心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第一张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芯片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芯片是一个高通量的基因检测工具,通过该芯片可以开展品种定向改良、种质资源鉴定创新、基因指纹库建设等多项工作。这张芯片就是我们中心研究的,属于正宗的‘武汉造’,全世界第一个。“武汉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周发松博士骄傲地说到。

3月10日,“网络名人走进新国-揭秘一粒米的前世今生”活动来到第二站武汉。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名人们走进实验室,了解种子的选育过程,探寻种子的奥秘。   

种子被视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命门”。一粒种子所携带的基因,不仅能决定产量、品相、遗传抗体,甚至还能通过基因的改变,对自然环境带来改善或侵略性。在位于武汉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网络名人、网络媒体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走进基因组育种、作物转化实验室等多个核心部门,通过图表、实物、现场体验等多种途径全面了解了全基因组育的全过程。对于中心设计制作的全球首张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芯片,不少大V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据悉,该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2012年由中化集团下属的中种公司成功研制。   

据周发松博士介绍,过去孕育一个新品种,靠常规方式,一个科学家要在田间地头摸爬十年甚至几十年,现在通过全基因组育种技术,可以缩短为三至五年。该中心正是利用这种精确而又快速的“手术式”改良大大缩短了育种时间,推动传统的“育种经验”向“精确育种”的革命性改变。在与专家的交流过程中,网络名人@王克勤感叹,中国水稻种植面积只有印度的三分之二,而产量高出印度近三分之一。今天我才知道这一切都是育种专家们的功劳,正是他们的辛勤努力,实现了这个奇迹。“第一次听说绿色超级稻,聆听了周博士对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芯片的描述,我对我国水稻高科技发展充满信心!”网络媒体记者@北京晓梅在微博中说到。   

现代生物技术到底有多神奇?在中种集团的育种温室里,记者看到,有多个品种的水稻正在进行抗病虫害生长试验。研发人员介绍,每粒种子都通过生物技术导入了抗病、抗虫等优质基因。一群稻飞虱被放入试验区,没有抗体的常规稻苗日益枯黄,而通过生物技术改良的水稻携带抗虫害基因,毫发无伤。   

据悉,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连续第12年聚焦服务“三农”和粮食安全。为集中展示中央企业改革创新成果,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协调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网络名人走进新国企”活动,邀请网络名人、网络媒体走进国企,了解国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