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医学正在进入3.0时代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05  
近日,在深交所第六期“创业家思享汇”上,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应邀进行了“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主题演讲。汪建表示,医学正在进入3.0时代,即使像肿瘤(癌症)这样的疾病,通过基因检测的方法和免疫学治疗,在未来的三五年之内可以变成可管理的慢性病。 “工业经历了4.0的发展,现在正在处于信息、物理融合的智能时代。但是医学还远远落后于工业。如果我们把古代医学叫1.0,现代医学叫2.0,那么我们正在进入医学3.0的时代。” 一开场,汪建就描述了自己眼中的医学现状。 未来是什么?汪建指出,华大基因有全世界最大的基因组平台,华大基因要依靠基因技术帮助人们过“三大关”:一是要过出生缺陷关;二是要过肿瘤关;三是要过心脑血管疾病关。这三关过了,人就活到90岁了。 父母亲遗传给孩子就是基因。汪建以地中海贫血症为例,华大基因的诊断率是99.9%。另一个疾病是唐氏综合症,深圳每年要出生几十个这样的患儿,华大基因筛查了50万人,准确率是99.99%,避免了6000个家庭生出由唐氏综合症导致的先天愚型患儿。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肿瘤发病率和糖尿病发病率持续增高,心脑血管死亡率持续增高。但在美国,肿瘤的发病率开始降了。像乳腺癌是典型的遗传性疾病,美国影星安吉丽娜·朱莉的母亲和外婆都患有乳腺癌。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检测发现她自己患乳腺癌的几率是87%,所以干脆她就切掉了。也就是说,乳腺癌是一个遗传因素清楚的疾病,可以进行早期预测,可防可治。 “我国癌症五年的治愈率是30%,而欧美国家都超过了66%。通过精准的基因检测方法和免疫学治疗,癌症五年存活率估计能到70%~80%。肿瘤在未来的三五年之内,应变成一个可以管理的慢性病了。” 汪建说。 汪建认为,健康产业将是一个超过十几万亿产值的产业,他呼吁大家永远地投身于健康、抗衰老这样的新兴产业,以科技作为指导,发展精准医学。 未来,即使是一个普通人,只要拿自己可穿戴的观察数据、临床检测数据和基因检测数据,打一个包往网上一传,到数据库一搜,基本上就能判断出自己的健康状况是个怎样的水平。这比的是什么?比的是大数据。这个大数据是什么?是一个完整的生老病死的一幅全景图。 华大基因提出了大目标,千种疾病能不能控制住?人能不能健康地活到100岁?形成大科学这条路线已经通了,能不能实现大产业?这是对华大基因最大的考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