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深度解读:强生诺华欲购的Ibrutinib为嘛值180亿美元?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5-03-03  

Ibrutinib是一种靶向制剂,可选择性地抑制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该酶是至少3种关键B细胞生存机制的重要介质。

布鲁顿酪氨酸激酶的这种多重作用可以使其指挥B细胞恶性肿瘤进入淋巴组织,使肿瘤细胞能够接触必要的微环境而得以生存,作为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的首创新药,依鲁替尼(Ibrutinib)通过与靶蛋白Btk活性位点半胱氨酸残基(Cys-481)选择性地共价结合, 不可逆性地抑制BTK,从而有效地阻止肿瘤从B细胞迁移到适应于肿瘤生长环境的淋巴组织。

依鲁替尼(Ibrutinib)的成长历程

根据美中药源发布的消息,2015年2月26日,Pharmacyclics宣布将插上草标出售自己:这家仅有一个产品即Ibrutinib的企业标价170~180亿美元。潜在买主强生、诺华的兴趣都在2014年上市的Bruton蛋白激酶(BTK)抑制剂Ibrutinib身上。

2013年12月,FDA授予Pharmacyclics 的肿瘤药物 ibrutinib 突破性疗法称号,是FDA推出突破性新药新政以来获准的第二个享此待遇的药品。

2013年11月13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加速批准了Pharmacyclics公司和强生的Imbruvica(通用名:Ibrutinib,依鲁替尼)上市,用于治疗一种罕见的侵袭性血癌——套细胞淋巴瘤(MCL)。

2006年,Celera由于资金和资源问题,将该药的开发权转让给加州的Pharmacyclics公司。尽管Pharmacyclics公司当时处于十分困难的阶段,股票最低时只有0.64美元,面临摘牌和破产边缘,但公司管理层还是设法募集到资金,只花了200万美元的首付,外加100万股股票和未来销售提成及里程碑支付的权益金,就拿下了Ibrutinib。

2011年,强生旗下子公司杨森制药(Jassen)通过先期支付1.5亿美元而获得与Pharmacyclics公司合作开发的权利,一旦新药临床试验成功并且获批上市,Pharmacyclics制药公司将共计获得9.75亿美元收入,双方还将共同分享销售所得。在交易宣布时,Pharmacyclics股票只有12美元,市值只有几个亿美元。

发展至今日,它的股票已经接近218美元,市值160多亿美元。

依鲁替尼(Ibrutinib)的主要适应症及竞争对手

套细胞淋巴瘤(MCL)常见于中老年,是一种罕见但进展迅速的非霍奇金B细胞淋巴瘤(NHL)。在美国,其患者人数占据所有非霍奇金淋巴瘤病例的6%。依鲁替尼(Imbruvica)是获准用于治疗套细胞淋巴瘤(MCL)的第3种药品。

之前2006年获批的Velcade(Bortezomib,硼替佐米;中国注册名“万珂”;千禧制药/日本武田制药)和2013年获批Revlimid的(Lenalidomide,来那度胺;中国注册名“瑞复美”;塞尔基因公司)已被批准用于治疗这种疾病。依鲁替(Imbruvica,Ibrutinib)治疗费用每年将高达13万美元,这也是美国最贵的抗癌药之一, 而塞尔基因公司(celgene)的来那度胺(Revlimid, Lenalidomide, 瑞复美)治疗费用更高, 每年将耗费15万美元。除此之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安进的双抗Blinatumomab,罗氏的gazyva,吉列德的zydelig等都是竞争对手。

关于依鲁替尼(Ibrutinib)的生化机制介绍


商品名:Imbruvica

通用名:Ibrutinib

别名:PCI-32765,CRA-032765

中文名:依鲁替尼

CAS 登录号:936563-96-1

中文化学名:1-[(3R)-3-[4-氨基-3-(4-苯氧基苯基)-1H-吡唑并[3,4-d]嘧啶-1-基]-1-哌啶基]-2-丙烯-1-酮

英文化学名:1-[(3R)-3-[4-amino-3-(4-phenoxyphenyl)pyrazolo[3,4-d]pyrimidin-1-yl]piperidin-1-yl]prop-2-en-1-one

适应症:套细胞淋巴瘤。

作用机理:不可逆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与Btk活性位点半胱氨酸残基(Cys-481)选择性地共价结合,从而有效灭活BTK活性

药物分类:孤儿药,突破性药物

用法用量:每天口服1次(4粒140mg胶囊)共560mg

费用: 一年13万美元

美国专利号码: 7514444, 7718662

专利有效期: 2026年12月

相关中国专利:CN101610676A, CN101610676B, CN101805341A, CN101805341B, CN102746305A, CN102887900A

年销售峰值(预计): 50亿美元

药物公司:Pharmacyclics, 强生

套细胞淋巴瘤治疗药物依鲁替尼(Imbruvica, Ibrutinib)的合成方法

合成路线I

合成路线II

Pharmacyclics慧眼识珠 Robert Duggan一夜跃居亿万富豪

作为抗肿瘤适应症获批的4个药物之一,Ibrutinib一上市就在当年获得了5亿美元的销售额。分析人士预计,该药物将在2015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2018年则能达到40亿美元,Ibrutinib所有适应症的年销售峰值将会达到大约50亿美元。

为了筛选BTK的可逆抑制剂,该公司本打算找个荧光不可逆抑制剂标记该激酶,当年Pharmacyclics慧眼识珠,不仅以白菜价买到项目,并开发成药物。市场数据证明,Ibrutinib不仅商业上是个巨大的成功,还是现在不可逆抑制剂重返研发主流的一个主要推手。(推荐阅读:新晋亿万富豪杜根:从卖饼干到研发肿瘤药物)。

行业人士对Robert Duggan的解读

抗肿瘤药物市场前景分析(By 美中药源)

在制药企业的热门研发谱中,抗肿瘤药物取代抗生素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新型抗生素一次用十来天,药价不过几百上千,而抗癌药动辄每年10万美元。如果真能延长寿命病人需要使用很长世间。比如非霍奇金B细胞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些ibrutinib的适应症如果是非恶性亚型患者可活10年以上,潜在商业价值一般抗生素实在无法抗衡。笔者认为,制药工业早晚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当然这是有生存者偏差的理解,很多抗癌药并没有这么大的回报,多数抗癌项目根本做不到上市。另外抗癌药的高药价能持续多久也有一定变数。

两年前斯隆抗癌中心的3名医生成功把再生元/赛诺菲的Zaltrap降价一半,前几天MD安德森的一位医生又发起百万签名活动准备借此向国会施压降低药价。保险公司和处方药管理公司也在药价方面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过去几个月丙肝药物的价格战会蔓延到其它领域,抗癌药早晚也会受到波及。

就目前情况看抗癌药无疑是回报最为丰厚的投资领域,像抗生素这样的投资方向真是难以与之抗衡。当然,如果耐药菌的出现速度超过一定阈值这个平衡会很快移动。

从长久来看细菌感染对社会的危害超过癌症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因为这个时间很难预测,所以资本还会不断涌向抗癌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