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基因测序全球大热,谁会抢到市场先机?
来源:中国制药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28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5年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出“精确医学计划”,提议在2016财年向该计划投入2.15亿美元,推动个性化医疗发展。  在这笔2.15亿美元预算中,1.3亿美金将分配给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用于首批志愿者的招募和测序;7000万美金给NIH的癌症研究所,用于解码肿瘤基因及助力开发新的疗法;1000万美金给FDA,在需要协调“精准医疗”项目时,允许其引进的相关的技术和专家;500万美金给国家协调委员会卫生信息技术部,用来那些建立相关标准,致力于保障精准医疗的先行者(患者)的健康隐私和数据信息安全。 早在此之前,英国已抢先美国一步,在去年8月推出了一个名为“十万基因组计划”的医学科研项目,意欲成为癌症和罕见病遗传研究的全球领先者。该项目投资超过3亿英镑,科学家们将历时四年开展创新研究来解码10万个人类基因组,如病患个人DNA密码。 据悉,全球基因测序大鳄Illumina已参与其中,提供基础设施和专业技术让该计划成为现实。作为此计划中的一部分,Illumina的全基因组测序服务获得一项价值为7800万英镑的交易。反过来,Illumina将在未来四年向英国投资1.62亿英镑,在基因组测序领域创造新的认识和就业机会。 此外,加拿大也已启动“加拿大个人基因组计划”,预计将在10年间对总计10万人进行测序。 各国纷纷启动自己的基因组计划,深深刺激了基因测序市场的产值规模。那么,谁抢到了市场“先机”? 作为全球基因测序市场主导者,Illumina自不在话下,况且其已在英国“十万基因组计划”中抢先获得一杯羹。Illumina有着绝对优秀且敏感的市场商机嗅觉,这家公司早在8年前就借助收购Solexa,正式进入了基因测序行业,并以此为转折点迅速成为行业佼佼者,2014年还被评为”全球最聪明的公司“。 Thermo Fisher前两年重金收购了Life Tech——另一“大牌”基因测序仪器制造商,一举跻身基因测序市场领导者行列。尽管目前Life Tech的市场份额远不如Illumina,但谁知道呢?Life Tech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因此,赛默飞世尔想成为市场测序市场中的重量级竞争对手,也是指日可待的。 眼光再落回中国,中国知名基因测序公司华大基因2013年3月以1.18亿美元收购收购Complete Genomics,成功获得了美国人的基因测序仪器,打通了基因测序产业链,降低了对Ilumina等上游公司的依赖。现在,华大基因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趋向于“全球测序服务市场航母”。 当然,这个市场还活跃着很多知名或不知名的企业,初创企业据说更多,他们都在等着爆发,因为这个市场的广阔未来已经毋庸置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