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物质能源产业化利用加速 产业化仍需时日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27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主办,武汉凯迪电力与《财经》杂志共同承办的“走进种植能源新时代”论坛日前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内外生物质能源、金融投资领域的政商学界知名人士围绕“种植能源推动绿色经济转型”“绿色金融构建与可持续发展”“生物质能源的产业政策支持”等相关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聚焦“种植能源” 生物质能源产业化利用加速 可再生能源成为新能源战略重要选项 与会者普遍认为,目前,中国和世界的能源格局都在急速变革,其中发展最快、应用面最广的生物质能源必将成为这次变局的重要角色。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与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以生物质能源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新能源的战略选择。全国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认为,生物质能源革新了工业革命以来的人类能源获取方式,让能源从采掘时代,进入到种植时代。 “我国生物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每年产生的农林业废弃物达12亿吨,其中秸秆就有7亿吨;禽畜有机排放物还有33亿吨。”李毅中此间一再呼吁各方重视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合理规划布局技术研发、生产及市场推广项目。在他看来,国家层面尽快制定生物质能源的中长期规划,并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迅速起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白桦在论坛上表示,生物质能源可再生、分散式,并且对于减缓气候变化有一定的作用,现在被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可再生的能源,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白桦称,生物质能源可以替代化石燃料能源,对于解决全球的能源需求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所有的能源中,生物质能可以直接对气候环境保护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尤其是在亚太地区可广泛应用。 生物质能源产业化仍需时日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程序判断,未来几年,全球将掀起第二轮生物质能源的高潮,但目前国家科技部和能源部对新能源企业的实际重视和支持力度有待提高。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认为,工业文明生活方式决定了我们需要四种能源商品,但太阳能、水电能、核能提供的能源商品有限,只有生物质能源才能覆盖所有能源商品,并承担起新能源转型的任务。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此间也认为,生物质能源对我国能源安全的意义重大。 张国宝分析说,虽然国际上对我国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认可度较高,但二者在我国能源发电中所占比例较小,目前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核心是石油安全——以去年为例,我国的原油对进口依存度超过60%——如果能实现生物质能源的长足发展,可以极大地解决能源安全问题,前景突出。 但对于生物质能源的利用问题,张国宝审慎地表示,“到目前为止各种尝试还不成气候”,产业化之路还困难重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