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南昌大学教授在《美国科学院院报》发表论文
来源:中新网江西频道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27  
近日,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曾旭辉教授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实验室合作,在著名的《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表重要研究论文,南昌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论文研究应用基因敲除、电生理、组织化学等实验手段,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睾丸特异性蛋白LRRC52是精子特异性钾离子通道KSPER的重要构成部分;LRRC52的缺失将大大降低KSPER在生理条件下的开放程度,从而严重损害精子受精能力;通过比较多种基因型小鼠KSPER电流特性与生殖能力的差异,进一步阐明了生理条件下KSPER的开放程度与精子受精能力的相关性。这一研究成果对深入认识哺乳动物精子功能的调控机制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曾旭辉教授是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成熟精子功能的调控机制,在精子特异性离子通道的生理功能、男性不育相关性、跨膜信号转导机制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 目前,曾旭辉教授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担任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常务理事。(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