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天大与天津市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02-26  
日前,天津大学与天津市人民医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天津大学举行。双方就深化医工产学研结合、推进相关专业工程教育试点改革、建立学生实验实习基地等议题达成多项共识。由天津大学主办的第二届生物医学工程发展论坛也于同期举行。 《福布斯》杂志近日评出美国大学最赚钱的专业,生物医学工程排名第一。该学科是综合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等学科的新兴交叉学科,且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也是现代医学发展强大的推动力。 然而,对中国而言,70%的高端医疗装备和材料需要依靠进口。一颗进口的口腔种植牙要卖6000元,一台高端核磁共振仪则需花费几千万元。如何破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加快追赶世界前沿的脚步,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 基于此,天津大学与天津市人民医院鉴定协议,双方将广泛开展学术交流,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在国家科技发展中相互支持,以期实现医工交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在技术、人员、资金、设备等各个方面,互相提供支持和保障;建立战略合作基地,为相关领域的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和平台,在实践与创新中发挥医工结合的学科特色和优势。 据了解,天津大学与天津市人民医院前期积累了良好的合作基础。2014年6月,由双方合作的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神工一号”问世,这是全球首台适用于全肢体中风康复的“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机器人系统。目前该系统已顺利通过了CFDA的医疗器械检测,进入大规模临床测试和医疗器械注册阶段。 近期,天津大学还将围绕医工合作主题筹建战略合作医院联盟,推动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向医学领域布局和进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