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吸烟可致脑“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02-17  
吸烟的危害人尽皆知,比如增加癌症和肺部疾病的风险以及牙龈疾病等,吸烟者甚至还可能要承受老年痴呆和心脏病的折磨。如果这些都不是足够的理由让吸烟者掐灭最后一根烟,那么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或许能改变他们的看法。 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科学家发现,长期吸烟会对大脑产生破坏性的影响,使得大脑皮层变薄。更有意思的是,如果停止吸烟,还可能恢复部分大脑皮层的厚度。 大脑皮层是大脑的外层,重要的认知功能,如记忆、语言和感知都在这里进行。 研究人员通过对平均年龄为73岁的以前或者是现在的吸烟者(224名男性和260名女性)进行核磁共振扫描,并收集被试者的健康数据。通过利用详细的图像分析和统计模型,分析一个人的吸烟习惯是如何与大脑皮层的厚度联系在一起的。 项目负责人、爱丁堡大学教授Ian Deary说:“知道什么与老年脑健康有关是非常重要的。从这些数据我们已经发现,吸烟和一些区域较薄的大脑灰质层之间具有一定的联系。” 研究中发现,戒烟可能会让大脑的皮层恢复一些厚度,“虽然我们需要进一步的重复措施研究来测试这个想法。”Deary说。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精神病学助理教授Sherif Karama补充道:“我们发现73岁的吸烟者和已戒烟者的大脑皮层许多区域比那些从未吸过烟的人更薄。停止吸烟的受试者似乎每年都恢复了部分皮质层厚度。不过,明显的复苏过程是缓慢和不完整的。” 成人认知能力下降与较薄的大脑皮层有关。虽然在正常老化下皮质层也会变薄,但研究发现,吸烟似乎加速了其变薄的过程。 最后Karama说:“我们应该告知吸烟者烟草可以加速其大脑皮层变薄的速度,从而引发认知能力退化,而且在个人停止吸烟很多年后其大脑皮层变薄依然会不断持续。”(盛夏编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