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邓宏魁教授研究论文获《CELL》出版社“2014中国年度论文”
来源:北京市科委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02-17  
1月31日,美国《细胞》出版社“2014中国年度论文”首度揭晓。北京市科委前沿专项支持项目北京大学邓宏魁团队研究论文——《利用细胞重编程方法将人成纤维细胞转分化为具有药物代谢功能的肝脏细胞》荣获干细胞领域“2014中国年度论文”。   该项研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策略,成功地将人皮肤成纤维细胞诱导为具有成熟代谢功能的人诱导性肝脏实质细胞,该种细胞可在肝损伤小鼠模型中高效重建肝脏功能。这项研究首次表明细胞命运决定因子与细胞功能成熟决定因子的组合可实现细胞功能的完全成熟,从概念上为解决其他细胞类型的功能成熟问题提供了突破性的新思路。此项新技术使得在体外高效获得大量功能成熟的人肝脏实质细胞成为了可能,为人肝脏实质细胞在药物研发、治疗肝功能衰竭疾病、建立人源化肝脏小鼠疾病模型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全新的细胞来源。   此次评选由中国科学报社作为第三方机构,特邀《细胞》出版社部分审稿专家及国内外知名生命科学专家综合热门学科领域,从入选《科学新闻》“2014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特刊”的论文中评选出年度论文。同时获得“2014中国年度论文”的还有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王晓东团队的《坏死激酶RIP3磷酸化MLKL导致膜结构破坏》、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傅阳心团队的《靶向肿瘤微环境的I型干扰素beta联接抗肿瘤天然和获得性免疫反应》等涉及5大领域共6篇文章。此外,综合各研究机构收录在“特刊”中论文的数量及相应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一并遴选出了“2014中国年度机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荣获此殊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