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欧盟研制肉毒毒素抗体获得成功
来源:科技部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02-17  
肉毒毒素(Botilinum Toxins)产自肉毒杆菌,是目前自然界已知最具毒性的蛋白质毒素。作为强大的神经毒素化合物,肉毒毒素既可以广泛应用于现代医学,如治疗肌张力障碍症,又往往容易得到生物恐怖分子的青睐而加以利用。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安全主题提供300万欧元资助,总研发投入390万欧元,由欧盟3个成员国法国(总协调)、德国和英国,8家主要国防安全与生物医学科研机构组成的欧洲ANTOBOTABE研发团队。从2010年9月开始,致力于肉毒毒素抗体的研究开发,积极预防和干预有可能导致大量人员死亡威胁的肉毒毒素生物恐怖袭击。 ANTOBOTABE研发团队针对肉毒毒素A、B、C三大类型,采用自行研制体外生产重组抗体的最新技术突破,成功替代传统的动物疫苗接种抗体生产方式。创新型技术突破生产的抗体,不仅大大降低了抗体生产成本,而且有效降低了抗体的副作用和更容易实现肉毒毒素抗体的工程化功能目标设计。采用抗体噬菌体筛选技术(APDT),应用于噬菌体的遗传基因工程(病毒感染细菌)研究,实现了专门针对特定神经毒性化合物的表达抗体合成。通过绑定固定目标的反复试验,最终确定最具亲和力的抗体。专门设计的毒性活性部分酶化反应,进一步提升了所生产抗体的中和性(Neutralising)能力。 截止目前,研发团队的科技成果已分别获得法国、德国和英国3国国防安全部门的验收。商业化医疗应用已得到欧盟医药管理局的验证,批准研发团队正式启动临床试验程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