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专家表示:转基因讨论应回归理性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12  
转基因产品是否安全?转基因技术产业化后美国等西方国家会不会控制我国的粮食安全?中国是否有能力与主要跨国公司竞争?这些都是公众颇为关注的问题。近日,“转基因农作物生物安全研究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北京理工大学胡瑞法教授、逄金辉副教授就我国转基因农作物生物安全问题的研究成果作了专业报告。胡瑞法领导的团队在转基因农产品的安全性、中国转基因研发的国际竞争力、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的影响、转基因网络观点的事实真相四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 通过对美国《科学引文索引》全部科学论文的检索与阅读,该团队得出:国际上最权威的生物安全学者多数都从事了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研究;绝大多数研究成果表明转基因技术是安全可控的;几乎所有得出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结论的论文,均被证明错误;转基因技术经过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生物安全检测与验证,未发现其食品有安全问题,这是“定论”。 胡瑞法认为,我国转基因生物技术研发具有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竞争的实力,转基因水稻研究等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转基因技术作物的商业化将促进农民增收,显著改善农民健康水平,会给我国带来巨大的经济福利,但中国转基因技术产业化发展缓慢,这与公众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认知有关。 该团队追溯了我国关于“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观点,发现部分是一些非专业人士的“科学”发现,这些发现均与事实及专业理论相悖,部分观点是杜撰的谣言,也有一些隔行学者的观点则是在误导公众。“这些谣言长时间在社会上传播,未能得到肃清,误导了广大消费者和公众,使转基因生物安全陷入了无谓的非科学争论陷阱。”胡瑞法说。该团队研究表明:有关转基因技术安全性的结论早在该技术商业化批准之前就存在,这些结论是重组dna技术安全性的延续和发展,是根据分子生物学发展和有关农产品安全的一系列检测标准检测基础上得出的。 “在现有科技水平已证明该技术是安全和有定论的情况下,激烈的争论是无意义、违背科学的,还会助长谣言的流行,误导广大消费者并可能影响到政府的科学决策,会使国家丧失了抢占生物技术研发国际制高点的机会。”胡瑞法说。 胡瑞法建议,政府应制定相关法规,规范互联网等传统和新型媒体有关科学问题的讨论,杜绝谣言产生与传播,使网络媒体在对科学问题的讨论上回归科学理性,我国应推进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抢占转基因技术制高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