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植物对干旱承受力不同 美开发出预测植物响应干旱影响的模型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12  
一项新的美国地质调查研究表明,植物对干旱的承受力随着所在地形不同表现得差异显著,植物结构和土壤类型都会成为影响其耐旱性的因素。 未来气候模型项目显示,近期在包括美国西南部等世界缺水地区的高温和持续干旱呈现加强趋势。这种温暖和干燥的情况对植物会产生负面影响,也会引起野生动物栖息地和生态系统的退化。对于资源管理者和其他决策制定者而言,理解在哪些区域范围内的植被会受到影响至关重要,这样他们就能优先做出恢复和保护的努力,并对未来做出计划和打算。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月10日报道,为了更好地理解潜在气候变化的决定性影响,美国地质调查科学家开发了一个模型,用以评估植物种类如何响应不断升高的气温和干旱。这一模型集成了一系列知识,即植物的响应是如何被地形、土壤、植物属性等因素改变的。 科学家对北美最缺水的生态系统——莫哈维沙漠中的一种长寿草本植物进行了长达50年的反复测量,这些结果对该模型的测试报告在线发布于《生态学杂志》上。 “干旱的影响远没有走远,理解缺水生态系统如何响应的可靠科学,对于管理者制定气候适应策略的计划至关重要。”美国地质调查科学家、论文第一作者赛斯·姆森说,“借助于科学家和管理者过去几十年间的检测结果,我们的研究有助于预测旱地的未来状态。” 结果显示,植物对气候的响应有所不同,主要源于其处于莫哈维沙漠不同位置这一物理属性。比如说,在深水流的土壤中生长的深根植物并不很耐旱,而浅水土壤中生长的浅根植物更加耐旱。此外,水的水平和垂直流动也会影响到根生需水性植物的数量。植物生长所需水量比降水量更多,因此理解水在生态系统中的流动对于已经种植了微量水需求植物的地区也很重要。 总之,预测地区性气候变化影响所需要考虑的,远比对气候本身的理解更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