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称适量饮用红葡萄汁或葡萄酒有助于燃烧脂肪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12  
来自俄勒冈州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和内布拉斯加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深色的葡萄,无论是食用它们还是喝果汁或葡萄酒,都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管理体重,以及一些代谢紊乱问题,如脂肪肝。 俄勒冈州立大学农业科学学院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家尼尔•夏恩,在实验室从一种原产于美国东南部的深红色葡萄品种圆叶葡萄中提取出四种天然化学物。其中一种化学物质——鞣花酸,特别强大:它能够显著减缓脂肪细胞的生长速度和新的脂肪细胞的形成,以及提高肝细胞中脂肪酸的新陈代谢速度。 这些植物中的化学物质并不是减肥的灵丹妙药,夏恩说。“我们没有发现,我们也不期望这些化学物质能够改善体重,”他说。“但是通过促进脂肪的燃烧,尤其是肝脏部位,这些化学物质能够改善超重人群的肝功能。” “如果我们能够通过调整饮食策略来减少肝脏中有害的脂肪堆积,如多食用像葡萄这样的常见食物,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夏恩说。 夏恩与佛罗里达大学和内布拉斯加大学的同事进行的这项研究,是对他在2013年一项关于小鼠实验的补充工作。他和他的研究生在2013年的一项试验中,给超重小鼠的食物中补充了来自科瓦利斯地区葡萄园的黑比诺葡萄提取物。 一些小鼠被喂食正常的饮食,夏恩称之为“小鼠食物”这些饮食中含有10%的脂肪。其余的小鼠喂食的食物中含有60%的脂肪,这种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会增加体重,就如同人类的脂肪堆积过程。 “食用高脂肪饮食的小鼠,”夏恩说,“它们就像那些吃很多快餐和零食,却不经常锻炼的人是一样的。” “葡萄提取物能够降低小鼠的营养需求,对于人类的需求量,大约相当于一天一杯半葡萄酒,这个饮用量是合理的,”夏恩说。“我们的研究结果适用于人类的饮食习惯。” “通过十周的试验,高脂肪饮食的小鼠出现了脂肪肝和糖尿病的症状,这与许多超重而且久坐不动的人产生了相同的代谢结果,”夏恩说。 比起那些只食用高脂肪饮食的小鼠,摄入葡萄提取物的超重小鼠肝脏积累的脂肪在减少,而且它们的血糖将降低了。科学家证实是鞣花酸起了重要作用。 当夏恩和他的同事分析吃了补品的超重小鼠的组织时,它们发现PPAR-α和PPAR-γ的活性处于较高水平,这两种蛋白在细胞中的任务是负责脂肪和糖的代谢。 夏恩推测鞣花酸和其他化学物质与这些PPAR-α和PPAR-γ的核激素受体结合,导致它们的基因开关触发膳食脂肪和葡萄糖的新陈代谢。常用降低血糖和甘油三酯的处方药也是以这种方式发挥作用,夏恩说。 夏恩说他的工作目标是不要取代必须的药物,而是引导人们选择常见的,容易获取的,对健康有特殊益处的食品,也包括提高代谢功能的食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