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美国立卫生研究院“退休奖”计划引争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12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一个看似无伤大雅的主意——刺激年老科学家退休,引发了巨大争议。许多批评者表示,NIH的提议没有任何必要,而且会占用更年轻科学家的经费。该机构提议设立一个“退休奖”,以鼓励年长科学家将工作交接给年轻的同事,并逐渐减少其实验室的工作。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建议。 数年来,NIH一直担忧其资助的科研人员的年龄问题,目前65岁以上的占7%,高于35岁以下科学家的比例。NIH负责院外研究项目的副院长Sally Rockey表示,虽然该机构设置了专门帮助年轻科研人员的项目,“我们也希望探索如何帮助那些希望依靠NIH研究经费进行职位过度的年老科学家,并促进其工作、知识和资源向年轻人员转移”。相关人士表示,退休奖将“允许年长科学家与年轻同事形成一种合作关系,以便将他们的研究以一个有效和成本节约的方式交接出去。”或者它可能被用于关闭一个实验室。 NIH国立综合医学研究所前所长Jeremy Berg反驳了Rockey的观点,他对 “年长研究人员的权利”表示十分担忧。Berg提到,对于年长研究人员而言,完全有可能将他们的经费转移给年轻后辈,并且这应是各研究所的工作,而非NIH对这种转移进行鼓励。“很显然没有必要创造一种新机制。”目前供职于匹兹堡大学的Berg说。 而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科技政策主管Yvette Seger近日发表了一份报告,对该计划表示赞同。Seger认为,为年长科学家设立一个“过渡性奖励”,将有助于为年轻人腾出经费空间,其中存在的部分问题可能在于“退休”这个词语。“这听上去有些像强迫退休。” 而Rockey表示自己对负面回馈并不惊讶。“在预算紧张时期,人们会对被提议任何的新奖励表示担忧,害怕它将危害其他经费申请者的利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