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棉花花总黄酮片成果转让成功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05  
由棉花制成的各种纺织品无处不在,而我区科研人员最新发现棉花的新功用:棉花花瓣内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在对抗老年痴呆症方面有奇效。日前,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我区首个国家五类新药——“棉花花总黄酮片”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成果转让仪式,标志着棉花花瓣变废为宝成为现实。  此次,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与该公司就开发五类重要新药棉花花总黄酮(原料)、棉花花总黄酮片达成转让协议,新药转让总价值2000万元。 据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介绍,棉花花俗称草花,是在棉花成长形成棉桃前所开的乳白色或粉红色的花,这些花一直以来作为棉花产业的副产物被废弃。2003年起,该所对棉花花进行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发现棉花花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具有良好的治疗重度老年痴呆的功效。在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转型时,该所围绕棉花花总黄酮的新药研发项目得到了“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的大力支持,共投入900余万元研发经费。 科研人员通过对棉花花新药的研发,拓展了棉花利用新途径,原本废弃于田间地头的棉花花,现市场价格每公斤达15元左右,极大增加了棉农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