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发现能够产生氢的极端细菌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5-02-04  

氕,氢最常见的同位素。图片:维基百科

密苏里科技大学生物科学教授梅勒妮 莫尔米博士和她的研究团队在华盛顿州的索普湖发现了“盐厌氧菌属的hydrogeninformans”,这种细菌能够在盐碱条件下产生氢,而氢这个化学元素将会帮助我们这个世界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一般情况下,我倾向于研究极端环境中微生物生态学,但这个特殊的细菌引起了我的注意,”莫尔米说。“我愿意对这个细菌进行深入研究。”

莫尔米是极端微生物研究专家,她的研究专长不是寻找可以产生氢的细菌。但是,她第一次对这个可以清洁我们环境的细菌感兴趣,尤其是索普湖中发现的这个极端微生物。极端微生物是最适合生活在极端环境中的微生物的总称,包括嗜热、嗜冷、嗜酸、嗜碱、嗜压、嗜金、抗辐射、耐干燥和极端厌氧等多种类型。生活在这样一个恶劣的环境中,“盐厌氧菌属的 hydrogeninformans”在一些受污染的垃圾场等条件下也能发生新陈代谢。

“盐厌氧菌属的 hydrogeninformans”是她期待发现的一种铁还原菌,她向我们描述了这个新物种。她发现的这个细菌新物种能够在高PH值和高盐度条件下产生氢和1,3-丙二醇,这个发现具有很高的工业价值。有机化合物1,3-丙二醇可以合成许多工业产品,如复合材料,粘合剂,层压材料和涂料。它也可以是用作防冻剂的一种溶液。

能够将氢替代汽油用作飞机、火车、汽车燃料的生产设备还不到位。如果想要用氢代替汽油,那么“盐厌氧菌属的 hydrogeninformans”实现大规模的工业生产会是一个重要的解决方案,虽然这个方案并不会马上实现。

“如果我们能够大量地生产氢,那将是伟大的进步,”莫尔米说。“但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扩大生产规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