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人员发现控制强迫暴食和糖沉溺的大脑回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03  
强迫性暴食和糖沉溺严重影响着人类健康,但潜在疗法面临着削弱对存活十分重要的正常饮食行为的风险。近日,刊登于《细胞》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一个与奖励有关的神经回路明显控制着老鼠的强迫性糖消耗,并不会阻碍正常存活所需的饮食。这为安全和有效地治疗人类强迫性暴食提供了一个新靶点。 “尽管肥胖和Ⅱ型糖尿病是我们社会的重大问题,但很多治疗无法应对原发性问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该研究主要作者、麻省理工学院的Kay Tye说,“我们的发现令人激动,因为它们增加了开发出能有选择地抑制暴食,并且不改变健康饮食行为的新疗法的可能性。” Tye和同事怀疑下丘脑侧面到蔡氏腹侧被盖区的一条神经通路,可能在暴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这些大脑区域都与吃饭、性和药物成瘾等奖励行为有关。 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光遗传学技术,结果发现该通路的激活会引发肥胖老鼠花费更多时间吃食,并且在寻觅糖报酬的时间也大大增加,即使它们需要穿过一个会产生足底电击的平台。相比之下,抑制该路径会让强迫性觅糖行为减少,并且不影响饥饿老鼠的食物消耗,这表明在饥饿动物中,不同的神经回路控制着饮食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