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Cell:更明亮的蛋白标记系统
来源:生物通   发布者:王楠   日期:2015-01-29  
成像细胞中的单个DNA或RNA分子,一般是在目标分子中插入多个拷贝的特定序列,让荧光标记的蛋白能够结合上来。这个序列的拷贝数越多,目标分子结合的荧光蛋白就越多,信号也就越明亮。“何不对蛋白做这种处理呢?”加州大学Ronald Vale实验室的博士后Marvin Tanenbaum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此前成像细胞内蛋白的主要方式是,在其序列中填入一个发荧光的结构域(比如绿色荧光蛋白GFP)。在一般荧光显微镜下,带GFP结构域的单个蛋白是很暗淡的,但添加太多GFP结构域又会让蛋白变得过大。 Tanenbaum为此开发了SunTag技术。他在目的蛋白中加入多个拷贝(多达24个)的多肽表位,然后将这个蛋白与能识别该表位的荧光抗体共表达。这一技术发表在近期的Cell杂志上。 “这个技术的美妙之处在于它比较简单,”Albert Einstein医学院的Robert Singer说。Tanenbaum和同事对这一系统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工作,这样的努力是值得的。SunTag不仅可以让蛋白更明亮,还可以将其他类型的蛋白吸引到多肽表位。举例来说,Tanenbaum用这一技术招募了多个转录因子,来增强一个基因的表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