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Cell首次证实病毒组与疾病有关
来源:生物通   发布者:王楠   日期:2015-01-28  
炎症性肠病被认为与肠道菌多样性降低有关。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将这种疾病与病毒多样性升高关联起来。 科学家们发现,炎症性肠病患者与健康人相比,消化系统中的病毒更加多样化,说明病毒可能在这种疾病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项研究发表在一月二十二日的Cell 杂志上。 直到最近人们才开始认识到微生物组(体内和体表的细菌及其基因)在疾病中的重要性。举例来说,肠道微生物组发生改变与肥胖症、糖尿病、代谢综合症和炎症性肠病有关。 病毒组(virome)是指人体内的病毒及其基因,这项研究首次将病毒组的变化与疾病关联起来。研究人员指出,人们可能忽略了病毒在肥胖症、糖尿病和常见炎症性肠病(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中起到的作用。 科学家们应当像对待微生物组那样深入研究病毒组,文章的资深作者Herbert W. Virgin教授说。 “这只是冰山一角,”他说。“我们在这些患者中鉴定到的病毒DNA,很大一部分是人们不熟悉的,来自于新发现的病毒。我们还有大量的基础工作要做,包括测序这些病毒的遗传物质,理解它们与肠道、肠道菌的互作机制。” Virgin等人分别研究了生活在芝加哥、波士顿和英国的三组克罗恩病或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将患者粪便里的病毒DNA与同一地区(有时甚至是同一个家庭)的健康人进行比较。 “炎症性肠病中提升的病毒多样性大多来自于噬菌体,这些病毒能感染细菌并整合到细菌遗传物质中,”Virgin说。 据Virgin推测,炎症性肠病可能使肠道菌死亡并释放出其中的噬菌体。也可能是有新噬菌体进入肠道,影响了消化系统或微生物组,进而引发疾病。当然这两种机制也可能共同存在。 要开发更好的炎症性肠病药物,科学家们需要进一步理解肠道微生物组、肠道病毒组与患者基因的互作。“人类基因和细菌基因都会影响炎症性肠病的发病风险,”Virgin说。“我们的研究显示,病毒组对肠道的潜在影响也应当被纳入考虑。”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开发炎症性肠病的动物模型,以便明确人类、细菌和病毒基因对这种疾病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