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Cell:既长寿又健康也许并不难
来源:生物通   发布者:王楠   日期:2015-01-28  
多年以来MYC一直是科学家们研究的热点,这种转录因子能促进细胞增殖,在绝大多数人类癌症中存在过表达。然而,MYC与健康的关系不仅是这么简单。一月二十二日Cell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Myc基因只有一个拷贝的小鼠比野生小鼠活得更长而且更加健康。 为了研究细胞衰老,Brown大学John Sedivy团队建立了缺乏一个Myc拷贝的基因工程小鼠。出乎他们意料的是,这种操作并没有促进细胞衰老,反而延长了小鼠的寿命。“我们这些小鼠很长寿,而且相当正常和健康,”Sedivy说。 这一现象也令许多Myc研究者感到意外,“我们一直致力于研究MYC的正常功能及其在癌症中的作用,”Toronto大学的癌症生物学家Linda Penn评论道。“没想到它还与长寿有关。” MYC是细胞生长和增殖所需的主要调控子,Penn解释道。据估计,MYC直接调控着15%到20%的基因组。如果两个Myc拷贝均缺失,小鼠就会在胚胎期死亡。 Myc拷贝缺失减少了其编码蛋白(MYC)的表达。与正常小鼠相比,Myc杂合小鼠的平均寿命延长了15%,其中雌性小鼠寿命延长20%,雄性小鼠寿命延长10%。另外,基因工程小鼠比正常小鼠的体形小15%,但这并不是因为它们吃得少,实际上它们比正常小鼠吃得更多。 “这些动物明显衰老得更慢,”Sedivy 说“它们器官和组织的功能能够维持更长时间。” 生理差异 文章第一作者Jeffrey Hoffman博士,对Myc杂合小鼠进行了全面的健康评估,发现这些小鼠相当正常。目前的抗衰老方法大多存在一定的弊端。举例来说,雷帕霉素会提高小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其免疫功能。然而,Myc杂合小鼠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健康问题,而且能够正常繁殖。这些小鼠不会受到骨质疏松的困扰,能够维持更健康的免疫平衡和代谢速率,心脏纤维化较少,胆固醇水平较低。此外,Myc杂合小鼠的运动机能也比较好,而且更加活跃。 文章的另一位第一作者Xiaoai Zhao分析了与长寿有关的通路。研究显示,Myc杂合小鼠某些组织的蛋白合成减少,IGF-1信号传导发生了改变,营养和能量感知通路也和对照组不同。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小鼠寿命延长的具体机制,但这种机制似乎与热量限制或压力防御机制无关。生物通 www.ebiotrade.com 这项研究将为制药公司提供更大的动力,开发阻止Myc过表达的癌症药物。Sedivy指出,直接靶标Myc的药物除了治疗癌症以外可能还有更多的益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