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孙广宇课题组深入探讨了苹果炭疽叶枯病病原菌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信息网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5-01-28  

苹果炭疽病,又称苦腐病(apple bitter rot),早在1856年由英国M.J. Berkeley报道(Southworth 1891)。目前,该病害在世界各地普遍发生,是影响苹果生产的一种主要病害(Sutton 1990;Correll et al. 1993;Martin & Garcia-Figueres 1999;Lee et al. 2006)。我国苹果产区普遍发生苹果炭疽病,在夏季高温多雨、潮湿的地区尤为严重。苹果果实在幼果期可被侵染,近成熟时开始发病,采收后可继续发展,引起采前腐烂、落果以及贮藏期的果实腐烂等(Sutton 1990)。

典型的苹果炭疽病菌通常仅危害果实,引起果实表面形成圆形病斑,后期产生呈同心轮纹状排列的小粒点,病部横切剖面呈圆锥形,果肉变褐腐烂,具苦味(Sutton 1990)。Berkeley(1856)最早认为苹果炭疽病由果生盘长孢Gloeosporium fructigenum引起。Berkeley & Curtis(1874)曾报道过另一种病原,变色盘长孢G. versicolor。Schrenk & Spaulding(1903)认为G. versicolor与G. fructigenum是同一种真菌。刺盘孢属Colletotrichum Corda分类学专家Arx(1957)将果生盘长孢G. fructigenum作为盘长孢状刺盘孢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的异名(有性态为围小丛壳Glomerella cingulata)。Sutton(1990)记载尖孢刺盘孢C. acutatum也是苹果炭疽病的病原。

Leite et al.(1988)发现,在巴西G. cingulata能够侵染嘎拉和金冠等苹果品种的叶片,将该病害定名为围小丛壳叶斑病(Glomerella leaf spot,GLS,在我国被称为炭疽叶枯病)。炭疽叶枯病能够造成苹果树大量落叶,树势变弱,产量下降(Sutton & Sanhueza 1998)。1998年,在美国田纳西州、乔治亚州和北卡罗莱纳州也发现该病害(González & Sutton 1999)。González et al.(2006)根据形态学、遗传学、分子系统发育和致病性等差异,认为引起炭疽叶枯病的病原分别属于C. acutatum和G. cingulata。

炭疽叶枯病近几年来在我国一些地区开始发生。孙共明等(2011)报道黄河故道苹果产区大面积出现了炭疽叶枯病。宋清等(2012)通过苹果炭疽叶枯病的形态学鉴定,认为病原为“炭疽病菌”,Wang et al.(2012)初步将该病原鉴定为G. cingulata。

炭疽叶枯病在我国苹果产区迅速蔓延,威胁苹果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明确该病害的发生原因与流行规律十分迫切。本研究在形态学特征鉴定基础上,结合多基因分子系统发育分析及致病性测定,以期明确炭疽叶枯病病原菌的种类构成和致病性分化,为深入研究该病发生规律、防治及抗病育种等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本刊对采自河南和陕西的苹果炭疽叶枯病的病原菌进行了形态学、培养特性、致病性及分子系统发育研究,明确了引起该病害的病原为果生刺盘孢Colletotrichum fructicola和隐秘刺盘孢C. aenigma。经致病性测定,证明C. fructicola和C. aenigma对嘎拉、秦冠、金冠、粉红女士、太平洋玫瑰、金世纪、蜜脆等以金冠为亲本的品种叶片致病;在有伤接种时,C. fructicola和C. aenigma对嘎拉、金冠、秦冠、太平洋玫瑰、新红星、富士等品种果实具有致病性;在无伤接种时,C. fructicola对嘎拉、金冠果实致病,C. aenigma对嘎拉果实致病。研究结果表明,C. fructicola和C. aenigma对不同品种叶片和果实的致病性都存在明显的分化现象。

图 果生刺盘孢Colletotrichum fructicola(PGYSQ06)特征

图 隐秘刺盘孢Colletotrichum aenigma(PGYXY15)特征

原文链接:http://journals-myco.im.ac.cn/CN/abstract/abstract3090.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