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Cell:首次证实病毒组与疾病有关
来源:生物360   发布者:王楠   日期:2015-01-27  
炎症性肠病被认为与肠道菌多样性降低有关。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将这种疾病与病毒多样性升高关联起来。 科学家们发现,炎症性肠病患者与健康人相比,消化系统中的病毒更加多样化,说明病毒可能在这种疾病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项研究发表在一月二十二日的Cell 杂志上。 直到最近人们才开始认识到微生物组(体内和体表的细菌及其基因)在疾病中的重要性。举例来说,肠道微生物组发生改变与肥胖症、糖尿病、代谢综合症和炎症性肠病有关。 病毒组(virome)是指人体内的病毒及其基因,这项研究首次将病毒组的变化与疾病关联起来。研究人员指出,人们可能忽略了病毒在肥胖症、糖尿病和常见炎症性肠病(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中起到的作用。 科学家们应当像对待微生物组那样深入研究病毒组,文章的资深作者Herbert W. Virgin教授说。(延伸阅读:Nature惊人发现:谁可媲美微生物组) “这只是冰山一角,”他说。“我们在这些患者中鉴定到的病毒DNA,很大一部分是人们不熟悉的,来自于新发现的病毒。我们还有大量的基础工作要做,包括测序这些病毒的遗传物质,理解它们与肠道、肠道菌的互作机制。” Virgin等人分别研究了生活在芝加哥、波士顿和英国的三组克罗恩病或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将患者粪便里的病毒DNA与同一地区(有时甚至是同一个家庭)的健康人进行比较。 “炎症性肠病中提升的病毒多样性大多来自于噬菌体,这些病毒能感染细菌并整合到细菌遗传物质中,”Virgin说。 据Virgin推测,炎症性肠病可能使肠道菌死亡并释放出其中的噬菌体。也可能是有新噬菌体进入肠道,影响了消化系统或微生物组,进而引发疾病。当然这两种机制也可能共同存在。 要开发更好的炎症性肠病药物,科学家们需要进一步理解肠道微生物组、肠道病毒组与患者基因的互作。“人类基因和细菌基因都会影响炎症性肠病的发病风险,”Virgin说。“我们的研究显示,病毒组对肠道的潜在影响也应当被纳入考虑。”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开发炎症性肠病的动物模型,以便明确人类、细菌和病毒基因对这种疾病的推动作用。 原文检索: Norman JM, Handley SA, Baldridge MT, Droit L, Liu CY, Keller BC, Kambal A, Monaco CL, Zhao G, Fleshner P, Stappenbeck TS, McGovern DPB, Keshavarzian A, Mutlu EA, Sauk J, Gevers D, Xavier RJ, Wang D, Parkes M, Virgin HW. Disease-specific alterations in the enteric virome in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Cell, Jan. 29, 20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