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辽宁利用秸秆开发生物炭肥田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21  
焚烧秸秆是农村处理秸秆的一种手段,它不仅浪费资源,还污染环境。如何破解这一顽症?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和他的团队率先开出“良方”:秸秆再生利用生产生物炭,炭化还田。 1月16日一大早,参加沈阳“2015年生物炭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国内顶尖生物炭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路风尘前往位于岫岩满族自治县的沈阳农业大学博士工作站——辽宁金和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场观看生物炭生产流程。 秸秆收割、成捆、打包,运往车间生产流水线焚烧,出炭,加工……这里每天生产100吨炭基肥,有玉米肥、花生肥、大豆肥、马铃薯肥,成袋的炭基肥源源不断地运出,供不应求。 “生物炭”是近年来国内快速发展崛起的新兴产业,泛指生物质在缺氧条件下热解形成的稳定富碳产物,它的生产实现了以秸秆为主的农林废弃资源加工再利用。“生物炭”给禁烧秸秆找到一条“出路”,也避免了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环境的问题。 据匡算,我省每年产生400亿斤左右的秸秆,这些“废弃物”通常被农民就地烧掉,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而另一个现实是,耕地有机质含量降低,黑土层变薄、酸化现象严重,地力明显下降。把秸秆等“废弃物”炭化还田,无疑是遏制土壤退化、改善耕地质量的良策。 时下,我省建立了国内首家生物炭领域的研发机构——辽宁省生物炭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在法库、彰武、岫岩、辽中建立了4处试点区,在彰武县、法库县、辽中县、新民市和铁岭县开展了炭基产品示范。其中,炭化技术示范面积16232亩,炭基产品示范面积14062亩,水稻平均增产8%,玉米平均增产7.55%,花生平均增产9.44%,马铃薯平均增产8.5%。通过秸秆综合利用、生物炭材料销售、炭基产品应用增产等途径,可实现农民增收328.28万元,CO2减排3078.8吨。 截至2014年末,我省共吸纳秸秆等废弃物资源超过4300吨,“生物炭暨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已入选辽宁省重点节能减排技术目录。 “我省生物炭产业规模偏小,当务之急是加快普及和推广速度,建议政府部门扶持相关企业做大做强。 ”陈温福提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