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诺贝尔奖得主在厦大设书院 将培养生命科学的研究精英
来源:厦门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21  
为何与厦大结缘? 本报的消息来源说,博伊特勒之所以和厦大发生关系,主要是因为他是厦大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韩家淮的老师。 诺贝尔奖获得者布鲁斯·博伊特勒上周六在厦门大学倡导设立了一个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书院——博伊特勒书院,以培养生命科学的研究精英。 美国人博伊特勒是免疫学家和遗传学家,他在2011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说,希望通过书院这一形式,汇集海内外生命科学领域顶级科学家,建设生命科学领域杰出人才培养的优秀平台。 从目前看,书院是这样操作的:从2015年起,书院每年从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选拨招收30名大三优秀学生集中培训。入选学生将进行一个学期高强度的全英文专业课程修读,随后被选派至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或合作高校,进行6-12个月科研实训,最终考核优秀的学生将依志愿推荐至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或继续深造。 人物 博伊特勒: 发现免疫系统“守门人” 人体有两道防线对抗细菌、病菌和真菌等入侵者: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前者通过引发炎症等手段阻挡及消灭入侵者,一旦被突破,后者就开始发挥作用。但是,直到上世纪70年代,教科书里有关免疫系统的内容也就到此为止了,这两道防线究竟是如何拉响警报并展开防御的,仍是一团迷雾,这就好比明明知道巧克力蛋糕的配方,却不知道怎样烘焙的。 2011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包括博伊特勒在内的三名科学家,他们找到了几位这种免疫系统的“守门人”。其中,博伊特勒发现,人体的一些分子成分如同“感应器”,在遭遇入侵者时能够激活先天性免疫系统。 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在当年的声明中说,这3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揭示了免疫反应的激活机制,使人们对免疫系统的理解发生革命性变化,并为传染病、癌症等免疫系统疾病的防治开辟了新路。 背景 高校改革 近年纷纷设“书院” 近年来,国内高校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其中一项很独特的做法是在大学里成立“书院”。一般认为,书院制借鉴了西方大学住宿学院的做法,也承袭了中国书院的古老传统。 目前不同大学赋予书院不同含义,有的是负责教学之外的事情,为的是让师生关系更加密切;有的是打破专业界限,让不同专业学生“聚居”,以便学生的交际更广、视野更宽;有的是实验“不以成绩为唯一量尺”,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全人”学生。 无论何种形式,书院的核心理念是给学生选择的自由和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