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基因“胶水”用在3D打印器官上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21  
3D打印器官,这不是虚幻的科技,是正在快速进展的科研方向。未来,病人需要的移植器官可能是打印出来的。 DNA分子是提供生命延续的“源代码”,人类、植物、动物和一些微生物都是如此。 但是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源代码”也可以作为一种“胶水”,把3D打印材料“粘合”起来,制造出新的组织和器官。 首席研究员Andrew Ellington和他的同事们解释说,研究人员已经成功用DNA来“粘合”特定的对象。只是这些对象都太渺小,肉眼根本无法看到。而且使这些对象增大成肉眼可见的大小所耗费的成本巨大。 目前的技术方法也不允许对这特定的对象做更多的控制和改变。但是,如果这些困难被克服的话,研究将会得到许多成果——我们有能力修复受损的组织,甚至能创造出器官满足成千上万病人的需要。 现在的研究思路是研发出DNA包裹起来的聚苯乙烯或者聚丙烯纳米粒。DNA将这些廉价的纳米粒相粘合,形成凝胶状材料,3D打印机就可以使用这些材料制造所需的组织或者器官。 这些凝胶状材料是肉眼能够看到的,研究人员可以控制这些凝胶在一起。人类细胞在凝胶中可以生长,这是3D打印器官的第一步。 这一科研项目或许会快速进展,打破目前遇到的困局,将3D打印器官的前景推向更高一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