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TTIP恐令高风险转基因食品大量涌入欧盟市场
来源: 中国食品科技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19  
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将降低欧盟市场转基因食品的进入门坎,令德国尤感不安。德国绿党出具的由第三方研究机构根据现行法律的调查结果显示,来自美国的转基因食品可在未经过欧盟风险评估的情况下进入欧洲市场。绿党由此向默克尔政府提出的“TTIP将实行与现行标准相比更为严格的环保和消费者保护措施”提出质疑。欧盟与美国对转基因食品的市场准入存在以下区别:一、欧盟适用于预防性原则,当食品中存在转基因成分则须从食品科学角度进行风险再评估;而美国只需要证明转基因作物起源没有已知风险即可投放市场。二、欧盟食品安全局与食品检测机构实行严格的分离制度,最终的授权还需考虑道德标准和民众意愿;而美国对食品安全风险的评估和审批则是纯粹的行政行为。三、与美国不同,欧盟要求对食品制造过程实行严格的风险评估,并强制要求在转基因食品包装上添加标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