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公交车烧“地沟油”还需政策配套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19  
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喝”地沟油的公交线路已经有10条,累计行驶里程达到232.6万公里。专家介绍,如果公交车“喝”地沟油能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得到推广和政策扶持,上海每年产生的地沟油全部加工转化成新型混合柴油,可供全市6成公交车使用,公交车全部“喝”掉地沟油后,市民就不用担心地沟油重新回流到餐桌了。 “地沟油”做到废物利用甚至高大上,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比如可以将其转化为生物燃料甚至“生物航空油燃料”。既然连上天都可以做到,那么让其成为公交车燃料自然更不在话下。通过技术上的改进让地沟油变废为宝,并为其找到一条出路,自然有助于让其暗渠变明道。然而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地沟油重回餐桌,还需要各项配套措施,特别是监管措施的跟进。 其实,抛开大范围作为公交车的燃油而言,地沟油的工业化处理并不存在渠道上的障碍。比如除了炼成生物燃料之外,还可以制作成润滑油或者化工原料,实现大面积的工业化生产并不存在问题。然而从一系列的地沟油案例,包括前不久发生的台湾地区的地沟油事件来看,要从根本上解决地沟油从回餐桌危害公众健康,还需要堵疏结合才能防范于未然。 如果说让公交车“喝地沟油”解决了疏通的问题,那么堵住其向生活领域流通则是基本前提。时下废弃油脂回收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一方面在大城市建有统一和集中的回收中心,很好的解决了回收的主体问题;然而在很多中小城市特别是县城,还处于“游击队”的状态,废弃油脂的回收人员复杂而分散,很难进行有效的管理;另一方面则是在偿回收和服务方式的差异下,“正规军不敌游击队”的情况还相当普遍。在一些城市中,正规的废弃油脂回收中心往往“吃不饱”,所占份额没有达到应有的市场预期,大量的废弃油脂通过其他渠道流向了市场。 这就要求对于废弃油脂的处理,不能用市场手段去解决,而必须作为一项安全措施给予强制执行,从而实现渠道上的规范。按照现行的监管手段,对于废弃油脂的处理要实行源头追溯,一方面餐饮服务企业要审核油脂回收者的资质,并留存备查,同时要对每天产生的油脂数量进行登记,建立真实可信的台账;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划域而治之下就会存在监管的真空,导致废弃油脂的回收去向并不明确。 确切的说,时下对废弃油脂的监管手段还相当落后,依然处于相对被动的状态。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就需要各项措施的配套并形成合力。除了加强源头控制和监管,比如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让资质审查和台账管理等落到实处,还应加大对非法收集行为的打击,并通过建立统一的回收中心,安装远程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给予辅助。同时还应加大对将废弃油脂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行为进行扶持,以便于让其以市场竞争中发挥比较优势。当行政、经济和市场的杠杆都得到了发挥,那么地沟油“上天入地”才会有光明的前景和可期的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