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欧洲法院再对转基因土豆亮“红”牌 收回许可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19  
欧洲法院昨天宣告,禁止在欧盟范围内种植和销售转基因土豆阿姆弗罗拉,收回了欧盟委员会于2010年发出的相关许可。这是欧洲法院又一次对转基因作物亮“红”牌。今年9月,欧洲法院曾作出裁决,取消了欧盟委员会给转基因玉米1507发放的种植许可。反对者称,该转基因玉米会产生一种毒素来对付昆虫,同时对除草剂草铵膦产生抗体。 这次被禁的转基因土豆阿姆弗罗拉由德国巴斯夫公司研究培育,约在1997年向欧盟申请种植和销售许可。13年后,欧盟委员会于2010年3月2日发出许可。但许可一发出,立即引起众多欧洲国家的反对,奥地利、匈牙利、法国、波兰、卢森堡等五国联手发起诉讼,将转基因土豆阿姆弗罗拉告到欧洲法院。 据介绍,普通土豆均含有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支链淀粉主要用于工业淀粉生产,是食品工业、造纸业和纺织业不可缺少的原料,生产工业淀粉每年要消耗世界土豆产量的40%。而巴斯夫研究的转基因土豆,只产生支链淀粉,这对工业淀粉生产是个好消息。 在巴斯夫递交的申请中,工业淀粉是主要用途,但为谨慎起见,也申请了食品和饲料用途。因为按欧盟规定,允许在食品中出现0.9%以下的转基因作物。欧盟许可发放后,当年捷克种植了150公顷、瑞典种植了80公顷、德国种植了15公顷。此举立即引起大规模抗议,抗议者甚至破坏了种植转基因土豆的农田。 目前,巴斯夫公司已将其转基因研究部门迁到美国。美国转基因研究巨头孟山多公司也表示,将终止在欧洲为转基因作物进行游说,至少近期内不会向欧盟申请批准新的转基因作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