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地沟油加工企业不该两头“受气”
来源:红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19  
在各地纷纷出台政策鼓励将地沟油回收再加工成生物柴油的当下,《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非法生产商暗中与正规生物柴油企业争夺地沟油油源,价格倒挂致使企业亏损加剧等原因,国内生物柴油企业正在遭遇原料“吃不饱”、产品卖不动等难题。 将地沟油通过加工,变成生物柴油,既减少了地沟油对老百姓食品安全的危害,又增加了柴油供应,有利于缓解能源紧缺,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因此各地才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从事地沟油的回收加工。按说如此一来,这些企业的日子应该过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才是;可实际上,这些企业过的竟然是原料“吃不饱”,产品卖不动这样两头“受气”的日子,相关企业多数已经“关门大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既然是回收加工地沟油,首先当然要回收到足够数量的地沟油。地沟油主要来源于餐饮企业,可是如今我们的正规加工企业获得地沟油不是自己直接跟餐饮企业打交道,而是要经过一个中间环节——有资质的正规收运队伍。更要命的是这些收运队伍从餐饮企业那儿回收废弃油即地沟油时,不仅不会向餐饮企业付费,反而是餐饮企业要向他们付费。为什么呢?他们是在帮餐饮企业处置废弃油。然后他们再将这些地沟油卖给加工企业,如此一来,大大增加了加工企业的成本,又造成了原料的“吃不饱”。试想一下,有几家餐饮企业那么傻,不将地沟油卖给非法收购者,而是花钱请人“处置”? 回收加工,最终是要卖出去。根据相关的科学研究与实验,经加工的生化柴油与石化柴油按照1比9的比例使用,不影响机器各项功能的正常发挥,也没有什么负作用。可是很多人不愿意用这样的混合油,因为有顾虑。另外,加工后的生化柴油成本高于目前的柴油价,加工企业卖得越多,亏得越严重。 病根找到了,不是加工企业经营不善,而是政策扶持错位、力度不够、不到位。 因此,要让那些至今还坚守的加工企业能够继续坚守这个非常应该坚守的岗位,并且将地沟油的回收加工不断做大做强,首先必须改变如今的操作模式,取消中间环节,让加工企业直接跟餐饮企业打交道,变餐饮企业倒贴钱为有偿收购,同时监管跟进,那么,谁还愿意去冒风险跟非法回收者打交道?如此,加工企业成本高昂及“吃不饱”的问题可迎刃而解。 其次,就是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用加工后的生化柴油是有益无害的;这当然还不够,还应该在价格上给予补贴。上海的扶持是实实在在的,但仍有不到位的地方,就是虽然在公交车上接纳这种油,但因为一般公交车所用的柴油,地方财政给予了很大力度的补贴,而加工后生化柴油如今还没有得到相应的财政补贴。既然政府鼓励做这件事,那就得一视同仁,甚至加大财政扶持才说得过去。另外,让以“两桶油”为核心的成品油销售网络“接纳”生物柴油,也应该逐渐成为现实。 地沟油加工企业不应该两头“受气”,而是应该受到多方面实实在在的扶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