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湖南以生物材料制造工业油脂全球领先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5-01-15  

湖南省林科院今天在长沙发布,该院主持研发的以生物材料制造工业油脂全产业链技术,目前已经成熟。应用该技术可在不与粮食争地的前提下,生产出生物柴油等能替代部分石油产品的高性能工业原料,减轻不可再生的石油供给压力。

这项名为“非耕地工业油料植物高产新品种选育及高值化利用”技术,由省林科院院长李昌珠领衔,历时15年完成研发。据介绍,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从育种、种植到加工全产业链实现产业化运作的技术体系,整体水平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在最近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该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极为少见的农林传统行业获奖项目。

蓖麻、光皮树、油桐是该技术体系的主要原料植物。目前,李昌珠团队已选育出蓖麻、光皮树、油桐新品种22个,高产高含油,全部通过国家和部省审定;而且,这些植物对土壤要求很低,不需要占用耕地,在山地上即可成林结果,与西方利用玉米作为原料生产工业能源相比,此举“不与粮争地,不与口争粮”。

在种植技术上,李昌珠团队攻克矮化、密植等主要难题,使原料植物果实采摘更便利,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实现规模化、集约化高产栽培。林农种植一亩高产蓖麻,每年可获纯利500元至800元。目前,湖南、新疆等20多个省(区)以及马来西亚、印尼等12个国家,已应用该技术栽培蓖麻、光皮树、油桐达610万亩。

生物柴油、生物润滑油、生物沥青等是李昌珠团队研发的主要终端产品。与同类的石化产品相比,这些生物工业油脂性能优异,生产和施工过程更为环保,而且可实现永续生产。目前,国内已有上百家加工企业涉足此领域,经济效益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