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趣味研究:离开手机就心慌?你不是一个人
来源: 果壳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13  
密苏里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人们在离开智能手机后,会出现严重的心理和生理问题,包括认知能力下降。研究者认为这些结果表明,手机用户在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场合,比如考试、参加会议或完成重要工作任务时,千万要记得把手机带在身边,否则可能会导致认知能力的下降。研究论文于1月8日在线发表于《计算机媒介通讯期刊》(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上。 克雷顿和密苏里大学前教授格伦·莱什纳(Glenn Leshner)观察到,当iPhone用户在进行简单的找单词任务时,如果让他们听到自己的iPhone铃响但无法接听时,他们就会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焦虑,而且不适感也会增加。另外,与拿着iPhone时相比,他们的任务表现(找出的单词数)也会下降。 明知有电话打来还不能接,一定会有百爪挠心的感觉…… 在进行实验时,研究者让iPhone用户各自坐在实验室的小隔间里,并告知他们实验的目的是测试一款新的无线血压计的可靠性。实验对象需要分别在带着iPhone和不带iPhone的情况下,完成了一个找单词的任务。同时,研究者对他们的心率和血压进行了记录。 在完成第一个任务时,研究者记录下了实验对象的心率和血压,并让他们报告自己的焦虑和不适程度。接下来,他们被告知身上携带的iPhone的蓝牙对无线血压计产生了干扰,因此必须在后续实验中把iPhone放在房间里离自己较远的地方。 随后,这些人被要求完成了第二个任务。在找单词的过程中,研究者会给实验对象打电话,并在铃声停止之后,记录下了他们的血压和心率情况。随后,他们又被要求报告了自己的焦虑和不适感程度。研究者发现,与持有iPhone时相比,离开iPhone后用户的焦虑感、心率和血压水平明显增加,完成任务的表现也有所下降。 论文第一作者,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博士生罗素·克雷顿(Russell Clayton)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说明,离开了iPhone,人们在心理测试中的表现会受到负面影响。此外,从结果中还可以看出,iPhone甚至能够成为人们自我的延伸,以至于我们一旦与它分离,就会感到‘失去自我’,并且生理上也会出现不良反应。”(编辑:球藻怪) PS:考试成绩不好,一定是因为老师不让把手机带进考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