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管坤良教授Science发表重要成果
来源:生物通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12  
细胞会根据环境中的营养水平,严格控制自己的代谢过程,将自己的生长与营养状态协调起来。mTORC1(雷帕霉素靶蛋白的复合体)负责整合环境和细胞内信号,对细胞生长进行调控。mTORC1调节异常在癌症、糖尿病等人类疾病中很常见。 氨基酸会使mTORC1转移到溶酶体并在那里活化。之前人们认为,氨基酸的这种激活作用依赖于Rag小GTPase、Ragulator复合体和v-ATPase(vacuolar H+–adenosine triphosphatase)。 加州大学和复旦大学的研究团队最近发现,不同氨基酸对mTORC1的调控并不相同。亮氨酸对mTORC1的激活需要Rag GTPase,但谷氨酰胺的激活作用并不依赖于Rag GTPase。这一成果发表在一月七日的Science杂志上,文章的通讯作者是著名学者管坤良(Kun-Liang Guan)教授。 管坤良教授主要从事细胞生长调节及肿瘤细胞生物学的信号转导研究。他曾荣获过包括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在内的多项荣誉,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药学系教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同院长,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基因组研究所和分子细胞生物学实验室PI。(延伸阅读:张康、管坤良教授Cell子刊发表癌症新成果) 研究人员敲除了细胞中的RagA和RagB,但谷氨酰胺仍然能使mTORC1转移到溶酶体。研究显示,这一过程需要v-ATPase但不需要Ragulator。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谷氨酰胺诱导的mTORC1激活还需要Arf1 GTPase起作用。 这项研究揭示了一个不依赖Rag GTPase的mTORC1活化级联,展现了特定氨基酸对mTORC1的差异性调控。文章指出,亮氨酸激活mTORC1需要RagA和RagB,但谷氨酰胺并不需要它们,这种差异性调控似乎是进化保守的。 许多癌细胞系存在mTORC1的活性增强,而且癌细胞生长高度依赖谷氨酰胺。可见,谷氨酰胺诱导的mTORC1激活,在正常细胞和肿瘤细胞的生长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管坤良教授简介 教育背景:1978-1982 杭州大学生物学学士学位;1983-1989 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生物化学博士;1989-1991 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生物化学博士后 工作经历;1992-2007 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生物化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02-2007 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生命科学研究院Halvor Christensen 教授;2007-至今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药学系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