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从0到1500亿仅用6年
来源:楚天金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12  
从有机农药到诊断试纸,生物产业正越来越多地融入我们的生活,也日渐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群。昨日,楚天金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去年生物产业为我省贡献了1500亿元的产值,从0到1500亿仅用了6年,年均增速20%。以武汉光谷生物城为龙头,宜昌、十堰和黄冈等地为支撑,我省生物产业“1+N”格局正逐渐形成。 投资额同比猛增四成 “办公用地已经不够用了”。在光谷生物城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武汉生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权高坦陈,近年来,公司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未来5年争取做到10亿”。 据其介绍,目前,公司产品已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入选“湖北省科技型重点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全球大生化品种不到100个,我们已经自主研发出大多数”。 这家光谷企业的高速增长之路只是我省生物产业的一个缩影。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凭借年均20%的增速,去年我省生物产业规模已达到1500亿元,“提前完成千亿目标”。 对此,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生物产业对我省适应新常态具有重要意义。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我省医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达268亿元,同比增长39%。 百亿级药企将增至3家 在光谷生物城的拉动下,宜昌、十堰等7市的区域性生物产业园相继破茧而出,正逐步形成多点开花的“1+N”新格局。以黄冈为例,依托大别山当地的中药材资源库这一优势,该市已建成以蕲春、英山和浠水为主体的生物产业圈,“预计到2020年,全市力争生物产值跨越500亿元”。 同时,十堰依托位于张湾的生物产业核心园,去年全市共有14家产值过亿的生物医药企业,生物产业产值约50亿元,增速近20%。 生物产业崛起的背后是靠谱的科技创新。“我们将开创一个新的检测模式。”武汉中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秀锦告诉记者,历时8年,该公司自主研制的测定仪可全面取代进口,“可用于各种抗原和药物等检测分析”。 记者了解到,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我省3家药企有望跨入百亿级序列,“光谷生物城已具有发展生物产业的综合优势”。 品牌实力仍需提高 “规模偏小,中小企业居多,品牌实力依然需要加强。”上述业内人士也坦言,目前我国绝大部分都是仿制药,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还很不够,“品牌实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悉,接下来,我省将引入社会资本和各类风险投资资金,设立发展生物领域创业投资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引领作用,将自主创新进一步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