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感染病协同创新中心”在香港大学揭牌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9  
“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昨天在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揭牌。该中心由浙江大学牵头,联合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组建,是目前医学领域中唯一获得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 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教授、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先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郑树森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出席并主持仪式。 担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的李兰娟院士表示,中心的核心任务是围绕急需解决的感染性疾病早期诊断、有效救治和防控等重大问题,有效凝聚和培育一批感染性疾病领域的优质资源和人才,全面提高肝病、新流感等领域中人才培育、学术及科研三方面的能力。 自2012年6月协同创新中心成立至今,已建立了感染性疾病抗感染新药评价、动物实验、新理论新技术培训和临床诊治四大转化与服务基地,创建了感染性疾病病原、发病机制、预警预测、诊断、治疗、生物资讯大资料等六大研究平台。以郑树森院士和李兰娟院士为首的中心研究团队已在H7N9疫苗株研发、攻克重症肝病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成果。 马斐森教授认为,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需要面临的难题,而中心的成立将惠及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感染性疾病研究及诊治,此类疾病包括肝病、艾滋病、埃博拉病毒、新型流感等。在浙江大学的牵头下,香港大学将联合其他协同单位为研究提供最优质的资源和专业人才。 代表香港大学医学院出席的袁国勇教授说,香港大学是自1997年以来研究及诊治禽流感经验最丰富、科研技术最先进的大学,此次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合作顺理成章,相信会成果喜人。 谈及全世界范围内爆发的埃博拉病毒,袁教授认为,鉴于西非疫情已得到控制,目前埃博拉在全球范围的威胁正在减小。香港没有直飞非洲的航机,因此该病毒对香港的威胁较低。内地则要警惕,比如,广州有大批非洲人士常住,必须做好准备,防范病毒传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