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国药材出口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医药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9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们引以骄傲和自豪的文化遗产,而中药材则是中华民族独有的珍宝。据初步统计,目前,中国中药材种植面积一千余万亩,其中贵州天麻种植已初具产业规模,全国中药工业总产值达四百九十三亿元人民币,年出口创汇六亿多美元。从中国中药协会、中国药材集团获悉,中药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传统而又新兴的产业,并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速度不断向前发展。 随着“回归大自然”浪潮的普遍兴起,以及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病、疑难病方面有独到之处,国际上对中药材日益关注,但在全球中药材交易总额中,我国只占有15%。而土地资源和植物资源比我们小得多的日本和韩国各占20%,西德占15%,其他国家占30%。这对我们来说,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市场前景广阔,大有潜力可挖;另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差距:国内药材生产、加工和包装质量都不高,有待有志之士共同努力。 在国内中药材目前销售火爆的药材中,尤以贵州金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广种植的铁皮石斛与天麻成了当前药材种植的最给力的项目。铁皮石斛是原产于云南的一种具有清热、滋阴、明目等显著功效的草本植物,其加工后的成品铁皮枫斗自零五年后在韩国、东南亚、香港等地风靡一时,价格高到三千美元一公斤,直至脱销的地步。在浙江乐清一带,铁皮石斛种植与加工已成为当地的一个主打产业,每年的出口创汇达三千万美元以上。贵州金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铁皮石斛品种、价格及种植技术均为国内铁皮石斛行业中的优选。而金茂公司的天麻更是食用药用俱佳,不仅近年来药用量大幅增长,而且在鲜食、加工和保健品等领域需求旺盛,市场上缺货价扬。目前铁皮石斛和天麻供需矛盾很大,而且种植非常简单,管理容易,贵州金茂提供的优良品种及先进的种植技术是国内合作种植户的热选,贵州金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的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也成了全国农民,尤其是西南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来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