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最严新环保法实施 佛山环保企业生物科技变废为宝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5-01-07  

有着“史上最严”之称的新《环境保护法》元旦正式实施,元旦假期前几日,佛山市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陈金顺忙得不可开交。前来拜访的佛山环保企业络绎不绝,希望协会能够牵线搭桥帮助寻找最新环保技术,提升公司的服务。

新环保法实施的背景下,佛山环保产业发展提速,一个集环保咨询、环保设备生产、环保治理、节能降耗、资源经济于一体的环保产业链正在形成。佛企也摩拳擦掌,分享巨大的环保产业蛋糕。

重拳治污带动环保产业成长

新环保法进一步强化了政府的环保责任,将政府责任拓展到“监督管理”层面,治污成绩也将作为地方官员评估指标之一,促使政府进一步加大环保治理力度。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早已掀起产业环保风暴。今年以来,佛山不仅发布了对陶瓷行业、玻璃制造行业、铝型材行业和VOCs排放企业的专项整治方案,各区也纷纷出重拳治污。

一面是政府的铁腕治污,另一面是排污企业对专业治污技术的缺乏,第三方环保服务的市场需求因而被激发。去年9月顺德龙江试点工业分散污水集中处理项目,引入第三方环保服务提供方顺德恒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由恒锐对龙江众多中小家具制造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进行统一收集、统一治理和统一排放,并可实现对企业排污的全程视频监控。这套集检测与治理于一体的工业污水集中治理方案,达成治污效果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的治污成本。

“随着新环保法的正式实施,政府继续加大治污力度,第三方环保服务的需求将激增,进入环保产业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佛山市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陈金顺表示。该协会于2013年初成立,成立之初拥有会员企业近50家,到2014年底会员企业已超过80家。

佛企意识转变快主动购买环保设备

“新环保法实施,政府监管将动真格,将倒逼企业从被动治理转向主动治理。”佛山市合璟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荣标这几日忙着接待前来洽谈最新低温脱硝技术的佛山陶瓷企业。

合璟科技将在清远打造循环经济生态园,通过生物技术将生活污泥变废为宝。

2004年,禅城区对陶瓷行业进行全面环保整治,吴荣标率领技术团队进入陶瓷生产废气治理领域,十年间,吴荣标亲身经历佛山陶瓷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吴荣标认为,2014年以来,从陶瓷行业环保排放“新国标”的出台到新环保法的正式实施,佛山陶瓷企业的环保意识正在扭转。

回忆几年前,吴荣标就曾遭遇过帮助企业治污反被坑的窘境。彼时,吴荣标与一家佛山企业洽谈脱硝机业务,不料对方在看过方案和样机之后便消失了。“后来发现,这家企业自己找人以低价仿制了几套脱硝机,放在厂里应付检查。”吴荣标说。

如今,新环保法大幅增加环保违规的处罚力度,确立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信息公开等规定,似一把悬在排污企业头上的利刃,迫使企业主动进行环保治理。“已有不少陶企主动来洽谈,针对新的排放标准采购设备,甚至有龙头企业以高于国家标准来治污,这在以前难以想象。”吴荣标称,新环保法将大大激活环保产业的潜在市场。根据他的保守估计,明年公司的销售额将增长超50%。

修炼内功才能啃下产业蛋糕

佛山山象环保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份成立,瞄准了佛山制造业背后的巨大环保服务需求。公司商务副总经理李祚辉表示,专门对新环保法实施的影响进行过分析,新环保法将激发更大的市场需求,但随着进入行业的环保企业增多,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因此,兼具优良治理效果和低运营成本的环保服务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图为佛山山象环保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废气治理设备。

为此,山象与德国、台湾及国内高校开展技术合作,研究一种稳定的超氧纳米微气泡技术进行工业废气(VOCs)废水治理的新设备该设备无需任何化学物质不造成二次污染,污水治理效果显著且运营成本比传统技术大大降低。凭借核心技术,山象迅速打开有机废气及废水治理

“产业蛋糕很诱人,可也要有真本领才能啃得动。”陈金顺表示,近几年,佛山环保服务产业虽经历快速增长,但整体发展处于良莠不齐的状态。新环保法的实施既带来发展机遇,也将让佛山环保产业面临大洗牌。严格的政府监管,要求环保服务要有“真功夫”。同时,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将淘汰技术和管理不过硬的企业,“环保服务未来会向专业化、品牌化、智能化和立体化发展,这是大势所趋。”陈金顺说。

环保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

目前,佛山环保企业主要集中于环保设备生产、环保检测和环保治理等领域。随着新环保法的颁布,环保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环保服务向更加综合化、立体化发展,更多的环保企业也在向环保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延伸。

广东长天思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环境在线监控服务,是佛山较早采用物联网技术提供环保服务的企业。今年7月,长天思源正式登上“新三板”。公司总经理余阳表示,“环保咨询、环保设备生产、环保服务、节能产业、循环经济等都是环保产业链上潜力巨大的环节。”目前长天思源正与广东海逸环保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一起,谋划在江苏宜兴打造一个环保产业采购中心。

“宜兴是长三角重要的环保设备生产基地,而佛山背靠巨大的制造业产业集群。”余阳称,将通过建立采购中心打通环保设备供应链体系,打造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环保产业O2O平台。事实上,南海另一家环保在线监测企业柯内特也在着手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环保产业平台,整合环保监测、环保治理、环保培训等各个环节的资源。

而合璟科技准备投入1000多万在清远打造面积过万亩的循环经济生态基地。通过生物技术将生活污泥变废为宝,制成有机生物肥,并开发生物有机肥加工、有机种植、有机养殖、产业旅游等各个产业环节,打造绿色环保经济。项目明年就将正式开始建设。

佛山环保产业链条已初步形成

佛山日报讯记者文倩报道:佛山环保产业近年来异军突起,获得快速增长。目前,佛山市环保产业已经涵盖环保装备制造、环保产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服务、节能技术产品生产等多个领域。

随着佛山环保治理的升级,环保服务业获得快速发展,一批环保服务企业先后崛起。广东长天思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佛山较早利用物联网技术提供污染源在线监测的企业,今年7月正式登上“新三板”。2012年6月,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正式落户南海,试点发展环境服务业。到目前为止,已有超百家环保企业进驻,初步形成了完整的环保产业链。

由于环保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佛山市环保局从2013年开始还陆续制定《佛山市环境保护局社会环境检测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规范环保服务企业的运营资质、日常监管。

而佛山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环保装备制造领域,佛山近年来也获得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佛山节能环保装备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6.92亿元,工业增加值39.33亿元,利润12.51亿元。

根据佛山市此前颁布的《佛山市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年)》,到今年,佛山市环保产业总产值要力争突破800亿元,约占同期GDP的9~10%,环保产业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争取培育50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其中20家超10亿元),力争在重点企业建立起10~15家省级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