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发现弓头鲸特殊基因或可助人类延长寿命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7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近日,研究人员在对座头鲸基因序列的研究中发现了一种特殊基因,这种基因可以抵抗癌症并修复损伤的DNA。这种基因的发现可能对延长人类寿命起关键作用。 世界上大多数哺乳动物寿命都很短,远远活不到100岁。但座头鲸一般可活200多年,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哺乳动物。科学家们一直想要揭开座头鲸比其它鲸类长寿且不得心脏病或癌症之类疾病的奥秘。 英、美两国分别进行的独立研究都完成了对浩大的鲸类基因图谱的绘制工作。科学家们从这些基因图谱中发现了与寿命有关的特殊基因。 在英国利物浦大学进行研究的霍奥·佩德罗·德·马加拉斯(Joao Pedro de Magalhaes)表示,这项发现将有助于找到延长人类寿命的方法。他想把这种基因安插到老鼠体内,看其是否能增加老鼠的抗病性。目前,他正在为此项研究筹备资金。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这名利物浦大学的科学家说,“我理想中的下一个实验是从座头鲸体内取一段基因出来,并把它放进老鼠体内,然后看这是否能让老鼠活得更久且不得癌症。如果确实像我想的那样,那么我们可以试着用某种方式将其应用于人类。” 去年十月,哈佛医学院的科学家们也公布了与英国利物浦大学类似的关于座头鲸基因的研究结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