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古代书画生物揭展剂研究”成果鉴定会举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7  
北京市文物局日前在首都博物馆组织国家文物局科技保护专家组组长王丹华、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李化元、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等21名业内专家,对首博研发的“一种新型生物揭展剂的研究及其在书画揭裱中的应用”召开成果鉴定会,此成果隶属于北京市科委课题《古书画揭裱保护研究》内容之一。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并观看了现场演示。在讨论阶段,各位专家就该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如故宫博物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建华认为课题技术路线正确,可靠性强,解决了书画揭裱中画心与命纸难于分离的问题,该研究是对传统方法的有益补充。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认为将生物技术应用于文保的大方向应该肯定,也是文物保护今后的发展方向,课题组实验工作的科学性很强,建议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完成实验成果的标准化体系规范并进行推广。 杭州丝绸博物馆汪自强主任听取报告后说,作为一位从事书画装裱工作几十年的专家受到非常大的鼓舞,因为课题组所做的工作是书画揭展最急需解决的难题。南京博物院文保所万俐所长说:“生物揭展剂是书画装裱行业的一次革命。” 国家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铁付德副主任认为要深入挖掘传统技术,引入现代方法和材料来提升传统方法的科学性,并评价揭展剂是一种富有生命力的产品。 最终经质询和讨论形成如下意见:该项目成果针对传统揭裱过程中易出现的命纸与画心难以分离且容易损伤原作的技术难点,开展了生物揭展剂的研究。该生物揭展剂能使画心和命纸完整、均匀、快速的分离,可完整的保存古代珍贵书画文物及其装裱材料,对古代书画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该生物揭展剂具有高度的选择性,只作用于淀粉粘结剂,对纸张纤维和颜料无明显影响;生物揭展剂溶于水,使用后易去除。生物揭展剂的安全性通过纸张抗拉强度、红外光谱、显微分析、霉菌实验等手段得到验证。该成果具有创新性,有很好的应用推广前景。 专家组一致同意该成果通过鉴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