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荆楚生物产业“百锦图”绘成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武汉)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6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通讯员 翟磊 胡雪柯

  全国108个生物园区中,光谷生物城综合实力跃居第二,基础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全国第一。(视界网 刘峻峰 摄)荆门生物产业园效果图。十堰生物产业园科技创新大楼。天门生物产业园内的泰尔生物。

  2012年,我省生物产业首次跨越1000亿元大关。从0到1000亿元,不过4年。

  2014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1500亿元。

  省发改委统计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全省11个市的生物产业增速超过20%。与此同时,全省医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达267.8亿元,同比增长39.1%,超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近20个百分点。

  这一产业增速,与国务院《生物产业发展规划》高度契合。

  放眼全球,全球生物产业销售额几乎每5年翻一番,是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近10倍。未来20年,生物产业带来的效益预计将超过信息产业的10倍,是带动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的引擎。

  发展生物产业,湖北坐拥天时地利人和—

  论“天时”,生物医药尚属新兴产业,中国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论“地利”,武汉有良好的自然资源条件,科研开发力量雄厚;论“人和”,湖北具有明显的人才优势和政策优势。

  2011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了鼓励各地创建区域生物产业园区的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搭建技术、服务、人才等六大公共服务平台,为全省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如今,我省生物产业经济版图,正由武汉一枝独秀演化为“一区多园”新格局。在“火车头”光谷生物城的拉动下,宜昌、十堰等一个个区域性生物产业园相继破茧而出,黄石、仙桃、黄冈等地也在积极创建生物产业园区,多点支撑的生物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

  对话湖北生物产业创业者

  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生物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周锋:

  以持续创新驱动全省生物产业发展

  记者:2014年前三季度,我省生物总产值已实现1000亿元目标,全年预计跨越1500亿元。经济“新常态”下,湖北生物产业将如何发展?

  周锋:生物产业是国家和我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于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在省生物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全省各地积极努力,生物产业保持着近20%的高速增长。

  我省各地在推动生物产业发展过程中,要积极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理念,注重“两个创新”。一是科技创新。重视自主创新、重视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用有别于推动传统产业发展的方式,来培育发展生物产业。二是金融创新。根据新兴产业发展的国际经验,生物产业具有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长周期特征,金融资本的支持对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省市各地要不断丰富产业发展的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良性资本和各类风险投资资金,设立发展创业投资基金,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引领作用,以良好的产业金融环境推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但长春:

  让光谷生物城辐射全省、冲浪全球

  记者:日前,国家权威部门对全国108个生物园区抽样调研,光谷生物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张江。这份成绩单说明了什么?

  但长春:光谷生物城走过了不平凡的6年。她是湖北省和武汉市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也是东湖高新区以“千亿产业”思路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她的发展凝聚了省市领导的集体智慧,是省市区上下联动,顶层设计,精心策划的结果。

  6年来,作为湖北生物产业创业者的一部分,我们努力将光谷生物城打造成湖北生物产业发展的发动机,围绕生物产业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环境,打造技术、服务、创业、信息、融资、人才“六大平台”,努力构建生物技术产业完整产业链,为生物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6年来,我们已引进和培育了600多家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生物产业集聚和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我们与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物领域的行业协会、科技园区、研究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快速抢占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融入全球产业链,参与国际竞争。光谷生物城从无到有、从弱变强,已成为湖北、武汉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一个响亮品牌,成为在生物领域的国际知名品牌,在全球生物产业分工中占有一席之地。

  与此同时,光谷生物城还辐射带动省、市生物产业快速发展。光谷生物城的生物产业发展模式已成为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模式,更成为实现光谷转型跨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

  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邓子新:

  自主创新是生物产业长足发展的根基

  记者:在光谷生物城,“稻米造血”等许多世界领先的生物成果,都与生物技术研究院密不可分。您如何看待自主创新与湖北生物产业之间的关系?

  邓子新: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是根据国家生物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需求,超前布局的一个协同创新中心,它凝聚了武汉地区生命科学领域的优势和特色,旨在打造一个政产学研交融的平台、区域优势集成创新的基地、生物产业做大做强的支撑,人才聚集合力共赢的舞台。

  研究院目前重点打造组合生物合成、病毒病防治、植物生物反应器、生物纳米技术、生物信息技术与个性化医疗等六大方向,这些都是研究院经过几年积累,打造出在世界范围有影响力的技术平台。

  自主创新是未来长足发展的根基,我们要立足国内,服务好本省以及生物城的企业,做好原创基础研究与产业化推广中间的过渡和桥梁,让研究人员和企业多走出去,多请国际著名学者和企业走进来,进一步提升湖北生物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另外,在研究院设立中小企业投融资基金是创新技术产业化的关键,国内与西方先进国家的重大差别之一是在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投资机制和专业化程度上还有距离,研究院作为最接近先进技术的桥头堡,应该承担早期天使投资的作用,这样才能将自主创新进一步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光谷生物城)

  6年打造湖北生物产业“发动机”

  图为:光谷生物城的外籍工作人员在中法实验室内做实验。 (记者 张朋 摄)

  2008年11月18日,金融危机寒流弥漫,武汉东南的二妃山下,光谷生物城奠基。

  自诞生之日起,光谷生物城便被赋予国家级产业基地的使命。

  决策者们坚信,生物等新兴产业正在形成第三次工业革命,湖北在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医疗器械、生物能源和生物制造方面有一定产业基础和科技储备,这是湖北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的比较优势。彼时,有色金属、钢铁都在大幅下跌,放眼全球,生物是继信息产业之后最大潜力股。

  光谷生物城的规划,由全球著名咨询管理公司—美国毕博操刀。历时数月调研探讨,一份“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生物蓝图敲定:这里不仅是一个产业综合体,更是一座城,一座以生物产业为核心支撑的新城。

  在这个新城里,不仅规划超前,体制机制创新也引领全国。生物技术研究院,服务团队聘用制管理,研发团队企业化运行,研究目标产业化导向,团队绩效市场化考核。

  2014年,6岁的光谷生物城,已集聚海内外生物企业近700家,年收入将突破600亿元,纳税达10亿元,综合实力在全国108家生物园区中排名第二,将在全球化分工中谋求一席。

  近几年,光谷生物产业规模一直以35%的增速飞跑。生物创新园、生物医药园、生物农业园、医疗器械园、医学健康园等五大园区,引擎轰鸣。

  在此过程中,政府推动基础设施先行、结合企业自建的创新模式,令园区建设大为提速,如同为湖北生物产业装了一台强劲的发动机。

  2014年,全省生物产业总收入预计达1500亿元,其中40%来自光谷生物城。作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光谷生物城这根“黄金杠杆”,产业雄心远远不止位于光谷本身。

  2013年7月,光谷生物城黄石生物医药园在西塞山工业园揭牌。这是继咸宁医药园之后,生物城完善产业链、拉动全省生物产业发展的又一“飞地”。在这个规划面积2.48平方公里的园区里,将依托光谷生物城的研发、制造、人才、资金、管理等优势,以医药中间体、保健品生产、中药材深加工为主体,打造生物医药、医药物流两大产业,力争2018年实现产值100亿元。

  2013年11月,荆门和天门生物产业园也获批成立。

  放眼荆楚大地,宜昌生物产业园、十堰生物产业园、荆门生物产业园、天门生物产业园,光谷生物城咸宁医药园、黄石医药园、蕲春医药园、英山医药园、浠水医药园等生物新秀,都携带光谷生物城的基因。

  对内辐射全省,对外冲浪全球。

  在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但长春看来,光谷生物城在保持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还肩负着两大使命:一是如何带着全省的生物产业“兄弟连”一起跑,二是如何代表湖北乃至中国生物产业参与国际竞争。

  他说,光谷生物产业2013年跨入500亿元量级,标志着从研发、孵化、生产、监管、融资、上市到审批这条“生物链”已经形成,必须尽快与全球生物产业链对接。

  6年间,累计3万名大学生在光谷生物城就业,曾经大量流失的湖北生物学子,不再“孔雀东南飞”。

  6年间,光谷生物城已与美、法、德等国一流生物科技园及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在技术转移、产品研发、企业孵化等方面签署40多项合作协议。20多个国家的2600多名代表先后赴生物城访问,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法国前总理朱佩。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宜昌生物产业园

  生物医药新洼地冲刺300亿元

  图为:宜昌生物产业园。

  宜昌生物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文豹:

  “生物产业是宜昌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农业等生物产业领域,到2016年,宜昌生物产业主营收入将达300亿元。”

  2014年10月15日,投资3亿元、装机容量3万千瓦的宜昌安能生物质热电厂,正式点火并网发电。机组正常投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5亿千瓦时,年供热量约70万吨。

  在紧邻宜昌东站的宜昌生物产业园,已竣工投产的安琪复合生物饲料生产线,一袋袋包装严密的酵母粉堆放整齐,等待销往美国、意大利、巴西等世界各地。

  据了解,宜昌生物产业特色主要为生物医药、生物制造、医疗器械和高端生物食品。生物医药涉及现代中药、创新化学制药、危险化学药品、医药包装材料等,生物医药工程主要以酵母类生物技术产业为主。

  2014年,宜昌投资1000万元以上生物产业项目达到55个,总投资逾222亿元。

  目前,宜昌已拥有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各一家,柑橘优质高效栽培与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酵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工程研究(技术)中心、实验室1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

  去年前三季度,宜昌71家规模以上生物制造企业共完成产值237.3亿元,同比增长13.7%。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荆门生物产业园

  生物制造与生物农药“两翼齐飞”

  荆门生物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市长肖菊华:

  “荆门致力打造集研发、生产、包装、物流、营销、检验为一体的生态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园区。2020年力争产值300亿元,建成区规模10平方公里,成为国内知名健康产业基地。”

  2014年9月,荆门骨干生物企业天茂集团扭亏为盈,实现营收6.16亿元,盈利2.21亿元。上年同期,这家公司的亏损还高达4621万元。

  天茂的扭亏,为荆门生物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去年前三季度,荆门46家生物企业的产值和营业收入双双跨越60亿元,增长逾21%。其中,15家医药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7亿元,贡献利润近3亿元。

  荆门在生物制造和生物农药上具备竞争力。在中心城区,依托荆门高新区和东宝工业园,以天茂实业、湖北道地药材有限公司等为龙头,形成以医药和生物制造为主的生物产业集聚区;依托钟祥经济开发区、京山经济开发区和屈家岭经济开发区,以钟祥市地利神生物肥业公司、湖北立业生物制品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形成以生物农业为主的生物产业集聚区。

  目前,荆门共有12个投资过亿元的生物项目在建。其中,安能屈家岭生物质发电、湖北华丹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核苷类及生化类原料药一期工程、湖北康沁制药有限公司年产4800万袋软袋大输液项目已竣工试产。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十堰生物产业园

  武当山下崛起生物小镇

  十堰生物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市委书记周霁:

  “为做大生物产业,十堰两年平整工业用地5500余亩。邓子新院士工作站和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十堰分院的成立,为自主研发和创新指明了方向。到2020年,十堰生物总产值力争实现500亿元,成为仅次于汽车的支柱产业。”

  2014年9月中旬,国药控股、人福医药、光谷百桥、致众科技与兰丁医学等一批光谷生物领军,携五大项目落户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十堰产业园,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同步设立分院。继支柱产业汽车后,生物正成为十堰新的产业突破口。

  根据协议,人福计划在十堰生物产业园内,展开三花健康茶、抗病毒口服液及银杏叶提取物的研发生产;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将涉足中药材加工、中药饮片加工、中药免煎颗粒研发生产,及医疗器材、生物酶制剂的医用消毒用品生产等领域。主攻肿瘤早期诊断设备与试剂研发的兰丁医学,与十堰市人民医院达成了技术合作。

  十堰生物产业核心园位于张湾区,规划面积28.8平方公里,四面环山。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的1800多种药材,80%都能在此找到。

  截至2013年,十堰共有14家产值过亿的生物医药企业,全市生物产业产值约50亿元,增速近20%。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天门生物产业园

  药企改制闯出大市场

  天门生物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市长吴锦:

  “经过几年发展,天门生物产业已初步建成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三个特色产业园,落户规模以上生物企业31家。‘十三五’末期,力争落户企业100家,实现产值400亿元。”

  一种在国内市场竞争中几乎濒临“破产”的肝药产品,却在全球饮料市场中找到自己的天地,创造这一神话的,是天门一家名为益泰药业的民营药厂。

  该厂相关负责人称,“肝泰乐”眼下是企业出口创汇的主要产品,其中85%出口,成为世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红牛的“秘方”供应商之一。“益泰神话”,仅是天门生物医药产业近年发展的一个缩影。依托天门经济开发区,该市重点发展起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生物医药制剂、现代中药、化学制剂等生物医药产业。

  2014年,成田制药分别被人福药业和上海延安制药收购重组,一分为二,产品增加6个。其中人福成田新增的莫匹罗星化学药项目自5月份投产以来,单月销售收入便过千万。

  2014年前三季度,天门生物产业总产值达26.5亿元,销售收入21.5亿元,出口创汇1900万美元。

  武汉光谷生物城黄石医药园

  生物马车拉动矿业之城产业转型

  黄石生物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市长周蔚芬:

  “黄石生物产业园毗邻武汉光谷,已形成化学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及制剂、中成药、医疗器械制造等特色板块。冲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分园区,将助推黄石2020年实现地区一流现代生物产业园区目标。”

  2014年9月,劲牌有限公司“保健酒工程实验室”被省发改委纳为湖北省工程实验室。

  徜徉在武汉光谷生物城黄石医药园,总投资12亿元的劲牌公司健康产业园,正加紧建设,总面积达1100亩,预计2015年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总投资10亿元的世星药业年产1000吨原料药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光谷生物城黄石生物医药园医药中间体项目等“生物马车”,被列为省重点在建项目。

  围绕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生物农业等重点领域,2014年前三季度,黄石生物医药总产值达46.78亿元,同比增长21%。

  武汉光谷生物城咸宁医药园

  后起之秀瞄准生物“国家队”

  近日,湖北欣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新建的发酵生产不饱和脂肪酸(DHA)项目,进入试产,预计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达1亿元。

  走马咸宁经济开发区生物园区,13家龙头企业,4家产值已过亿。

  据悉,依托市经济开发区和崇阳县经济开发区两大园区,咸宁正在积极报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咸宁生物产业园。与此同时,咸安、通城、赤壁、嘉鱼、通山等地,纷纷引进了一些生物企业,推动全市进入生物产业快速发展期。

  2014年三季度,咸宁生物医药总产值14.16亿元,生物企业52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13家,从业人员近8000人。

  蕲春、英山、浠水搭上生物快车

  “黄冈生物军团”凸显规模效应

  继2014年6月14日,武汉光谷生物城英山生物医药园在英山县挂牌后,光谷生物城浠水医药园也于11月下旬揭牌。加上蕲春,以黄冈为核心的周边三地,正在形成新的生物圈。作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光谷生物城的辐射力日益凸显。

  据悉,光谷生物城蕲春医药园位于蕲春县西南部,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园区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李时珍渊源,重点引进中成药、生物制药、保健品和化妆品,并涌现出“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李时珍医药集团、李时珍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李时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宏中药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型、基地型和成长型企业。

  英山生物医药园,位于英山经济开发区中心地带,总规划面积1500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额约5亿元。借助光谷生物城的品牌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将重点规划建设中药饮片加工园、中药保健品产业加工园、医药产业园、生物技术产业园。

  目前,英山生物医药园一期已落户中药材龙头企业6家、获得药品批号9个。

  浠水则背靠大别山。2013年,浠水县生物产业实现产值约57.3亿元,各类生物龙头企业40家,初步形成了包括生物化工、生物基产品、生物育种、绿色农用制品、医用纺织品等特色生物产业板块。

  黄冈、黄石、仙桃有望“晋级”

  我省将再添3家国家生物产业分园

  继宜昌、荆门、天门、十堰之后,黄冈、黄石和仙桃三市,有望在近期获批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分基地,搭上“国家队”生物快车。此前,黄石已是光谷生物城的分园,具备一定产业基础。

  黄冈生物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市长陈安丽:

近年,黄冈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挖掘优势,初步形成了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和制剂、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等特色领域,创建了广济药业、李时珍医药集团、宏源药业、迅达药业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与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有着广阔的承接合作空间。

  到2020年,全市力争生物产值跨越500亿元。

  仙桃生物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市长周文霞:

  2013年,仙桃生物产业产值达30.7亿元,产值过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0家,初步形成了医药制造、绿色农产品、医用材料等特色板块,创建了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一定影响的产品品牌。

  目前正在建设的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仙桃生物产业园,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到2017年,预计生物产值70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