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对抗拖延症?试试欺骗你的大脑
来源:生物360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6  
新的一年刚过去几天,你的新年计划完成得如何?等等:你开始实施这些计划了吗? 由于认识到对于许多任务,最困难的部分就是开始执行,两名研究人员试图确定,一些外部提示能否快速启动我们的计划,让我们向着目标迈进。根据《消费者研究学刊》(The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最近的一篇文章,这种提示能够操控我们对时间的感知,简单、有效。 在2010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印度的两组农民开设一个银行账户,并在截止日期之前积攒一定的资金,而且还给他们提供了额外的资金作为奖励。研究人员于6月找到其中一组农民,给他们设定的截止日期是当年12月,又于7月找到另一组人,给他们设定的截止日期是次年1月。 第一组中的农民更倾向于快速开设一个账户,尽管两组人拥有的时间一样多。这是因为,截止日期与布置任务的时间在同一年,所以看起来更接近现在,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攻读博士学位的涂艳苹说。她与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 at 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的营销学教授迪利普·索曼(Dilip Soman)一起进行了这项研究。(两位研究者在北美的本科生和MBA学生中,也得出了相似的结果,以免你认为只有印度农民会受益于这种办法。) 所以,如果让人们在1月1日,而非12月31日来设定新目标,那么新年计划的制定者就走上了正确轨道。但是,这显然还不够,因为过去充斥着太多未完成的计划。幸运的是,还有一些与时间相关的提示,能让人产生活在当下的感觉。 研究人员还在另一项研究中发现,“与截止日期在下个月的任务相比,人们更倾向于开始执行截止日期在当月的任务”,尽管完成任务的天数一样,涂艳苹说。 她说,颜色也会影响人们对时间的感知。她和索曼发现,仅仅通过给一系列日历天标上同样的颜色——比如蓝色——在第一个“蓝色”的日子分配任务,截止日期设在最后一个“蓝色”的日子,人们完成这些任务的可能性就会增加。所以,这也能让未来的截止日期显得更加迫近。(管理者们,你们在听吗?请拿出你们的彩笔。) 对拖延症的研究指出,与未来的自己相比,人们对现在的自己的关注程度要高很多——而且为了目前的舒适,他们愿意背叛未来的自己。但是,当现在走向未来,当我们面对着过去的自己所拒绝完成的工作时,我们就要在没完成任务的最后期限付出代价,通宵达旦,忍受折磨。 因此,既然一些小窍门能让我们意识到时间的宝贵性,为什么不试一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