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放化疗后为何让人食不甘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王楠   日期:2015-01-05  
从1890年起,德国免疫学家保罗·埃利希将研究重点转向免疫学,日后利用被他戏称为“神奇的子弹”的化合物洒尔氟散,成功治疗了梅毒,他也因此被誉为化学疗法的先驱。从此,科学家们就开启了寻找能杀伤肿瘤细胞的化学疗法的研究。同时,放射治疗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初期。 目前,现代的放化疗技术已成为最重要并且有效的肿瘤治疗手段之一,但也因此带来一些副作用。临床上常见合并症包括恶心、呕吐、味觉改变以及食欲降低等,据统计,因化疗导致味觉改变的发生几率大约为36%~70%—比例相当高。 也许由于味觉改变并不会直接威胁患者生命,因此这一症状就常常被忽视。但实际上,味觉改变—食不甘味,对病人的食欲、营养的摄取、体重的维持有很大影响,连最爱吃的食物都会变得很难吃,这样对病患的体能恢复是非常不利的。 化疗的作用应该是杀死癌细胞,但是为什么它却影响到味觉,毁掉了食物的吸引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志伟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化疗药物属于细胞毒性药物,对处于增殖期细胞,特别是增殖较快的细胞具有强大杀伤和抑制作用,癌细胞和味觉细胞的增殖速度同样很快,所以化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杀死味觉细胞,因此味觉就会异常甚至消失。”这时候,病人会感到味觉异常或味觉丧失。 味觉异常,指味觉感受功能错乱,食物的味道变得很难吃甚至令人厌恶;味觉丧失即彻底失去味觉,李志伟告诉记者,许多美味佳肴让病人闻起来都有一种怪味,原本可口的食物,吃起来却有苦味。而无肿瘤的人是感觉不出来的。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何裕民也认为,化疗所引起的不仅仅是味觉丧失,而且还导致肠和胃黏膜细胞的大量坏死及损失。肠/胃黏膜细胞参与了整个吸收过程,所以,它们的大量损失让吸收出了大问题。即使吃下去了,也难以吸收。何裕民把化疗期间病人的消化道比喻为一辆经过长途跋涉、重载后的“破车”,且没有“整修”,这时候你再让他超重地跑长途很可能就不堪重负了。因此化疗期间,你再给他吃“膏粱厚味”,一则他自然而然地厌恶(身体本能地排斥),二则也很难吸收(吃后涨肚,不舒服)。 另外,如果放疗用在口部附近,比如口腔癌,味觉就会受到影响。而在身体其他部位的放疗则不会有影响。 李志伟提醒接受放化疗病人,在化疗期间不要偏食,注重营养均衡,才能让身体强健抵抗副作用。为了增进食欲,要清淡饮食,并配蔬菜水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可适当服些健脾、健胃的中药和助消化药。对于晚期癌症患者,如没有激素应用禁忌的,也可以给予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或孕激素口服以增进食欲。化疗药物在体内代谢有一定的半衰期,随着药物代谢产物排出体外,味觉系统通常会慢慢恢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