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专家解读转基因食品安全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王楠   日期:2015-01-05  
12月26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罗云波,接受了新华网的采访,就当前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转基因安全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解读。 在采访中,罗院长指出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是有定论的,即凡是通过安全评价、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我们国家实际上对转基因安全问题是有一整套的法律和法规,是跟国际组织所推荐的评价方法是一致的。现在国际上推荐的安全评价方法主要是来自国际食品法定委员会和世界经济和发展组织。实践证明这些年来我们开始进口国外的转基因食用油,到现在没有出现一例因为转基因食品食用后产生不良反应的记录。 罗院长强调我国目前运行的这一套机制是可以保证我们的转基因食品食用安全的。如果不安全,政府是绝对不会拿出来给消费者去食用的,所以说这一点也请广大消费者放心。关于公众对它的看法与误区,也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作为一个新的技术、一个新生事物,它刚刚出现的时候,在我们的公众当中引起一些怀疑或者引起一些质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比如说杂交技术,也是一个新品种的培养技术,那么它诞生的时候,它也遭到了同样遭到了质疑。其实所有的食物都来自于生物体,而生物的最基本单位是细胞,细胞里头有染色体,染色体上头有成千上万的基因,也就是说我们每天都在吃基因。 关于我国近年来进口了大量的转基因大豆,罗院长也做了科学性的解释,他指出政府在进口之前,对每一批、每一个品种的大豆进行了严格的安全性评价。这种评价不光使用了安全评价,还进行了环境的安全评价,通过了这个评价,我们才可以进口。 新华网制作的“科学解读公众关注热点”系列访谈受到中国科协及各学会的大力支持,同时为了引导科技界与媒体正确参与我国科学知识的转播工作,倡导“用科学化解百姓的疑虑”,共同填补公众与科学真相之间的“信息真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有关部门与专家编写了《科学解读公众关注热点》资料,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科学分析与评价。“科学解读公众关注热点”系列访谈将陆续在新华网“科技前沿大师谈”频道发布,与访谈内容相关的《科学解读公众关注热点》小知识,也将定期以图文形式在“科技前沿大师谈”频道更新,帮助公众理性看待相关科学现象,正确理解科学知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