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心理所发现分裂型特质个体的脑结构和脑功能连接异常
来源:心理研究所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4  
分裂型特质指一些比较稳定的、与精神分裂症倾向相关的外在表现。研究分裂型特质对于理解精神分裂症的心理病理学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实证研究已经发现,高分裂型特质个体表现出与精神分裂症患者相似但是程度上较轻的功能异常,包括认知和知觉、情绪加工以及脑结构和脑功能等方面。 然而以往研究较少关注高分裂型特质个体的脑结构和脑功能连接异常。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NACN)实验室研究员陈楚侨团队通过结合脑结构和静息态功能影像数据考察了高分裂型特质个体的大脑改变。结果发现,高分裂型特质组表现出脑岛、背外侧前额叶等区域的灰质密度降低;进一步以灰质异常脑区为感兴趣区进行静息态功能连接分析,发现高分裂型特质组左半球脑岛与壳核的功能连接减弱,而额中回与小脑之间的连接增强。研究还采用基于图论的方法分析静息态脑网络属性并识别网络中心节点,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高分裂型特质组在脑网络属性上没有表现出异常,但是在额叶识别出更多的中心节点。该研究提示高分裂型特质个体的大脑结构(灰质)和静息态脑功能连接方面已经表现出异常,特别是在额叶区域。 该研究受中科院B类战略先导专项课题(XDB020300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088001和91132701)以及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KSCX2-EW-J-8)资助。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于Schizophrenia Bulletin 杂志。 论文信息:Wang, Y., Yan, C., Yin, D. Z., Fan, M. X., Cheung, E. F. C., Pantelis, C., Chan, R. C. K.* (2014). Neurobiological changes of schizotypy: Evidence from both volume based morphometric analysis and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Schizophrenia Bulletin, doi:10.1093/schbul/sbu17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