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张兴栋院士:我国生物材料产业需要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
来源:荆楚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4  
“目前,国内80%以上的生物材料高技术产品依靠进口,振兴我国生物材料产业需要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刚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的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月6日,美国国家工程院(NAE)官方网站公布了评选出的2014年院士名单,其中包括共67名美籍院士和11名外籍院士。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因在骨骼肌肉系统新疗法及生物材料产品研发方面的突出贡献而上榜,成为11名外籍院士中唯一一名中国人。 作为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张兴栋一直致力于生物材料领域的研究,他告诉记者,在当前世界经济中,生物材料产业正成为最有生气的朝阳产业。但是,我国医院普遍还没有应用国产生物材料,除了质量不过关、产品信誉度不高之外,目前国内生物材料产业在发展中科研、生产、应用脱节也是一大问题。 “发展生物材料产业,需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立足前沿理论研究,‘立地’就是要将研究成果产业化。”张兴栋告诉记者,振兴我国生物材料产业,需要政府加强支持,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生产与应用相结合的产业化平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此外,由于生物材料产业存在高风险,还需政府加强引导,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 张兴栋196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固体物理专业,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四川大学教授,兼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1983年于国内率先开展生物活性人工骨(牙)及涂层植入体研究,1991年于国际率先提出并确证无生命的多孔磷酸钙陶瓷可具有生物活性物质特有的诱导骨再生的作用,提出“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开拓了生物材料发展的新途径,获国家、部省级和国际科技奖10余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产注册证6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