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廖海金:自来水检出阿莫西林令人心惊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4  
今年10月底到11月初,研究人员分别对我国东北、华北和华东等地的饮用水源、排水明 渠、制药企业、畜禽养殖场等区域的周边水样进行了检测。研究人员发现,我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全国主要河流黄浦江、长江、珠江都检出抗生素,江苏南京鼓楼区居民家中自来水中甚至检出阿莫西林。 地表水的物质含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直接反映。污水处理厂、畜牧养殖、制药厂以及医院、农业耕地等为主要的污染来源。我国是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大国,年产抗生素原料 大约21万吨,其中85%用于国内的医疗和农业,人均年消费量超过美国10倍。 从医疗领域看,我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药物产量的70%是抗生素,这一比例在西方国家只有30%.进入人体内的抗生素,被吸收用于治病的仅占20%左右,约80%会被排泄出来,最终通过生活污水进入自然环境当中。此外,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污水抗生素残留标准,所以很多药企肆无忌惮地排放含有大量抗生素残留的污水。记者暗访发现,山东鲁抗医药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浓度超自然水体1万倍。再从种植、养殖业来看,过量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同样十分严重,以大量的抗生素来杀灭病虫害,成为追求高产的一种手段,抗生素鸡、多宝鱼事件便是例证。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水质安全受到威胁,公众必然会为此付出沉重的生命健康代价。地表水含抗生素的危害不可小视,这既是环境污染,也是生物污染。水中抗生素含量过高且人长期摄入的话,会损害肝、肾、神经系统等,同时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形成耐药抗药体质。抗生素长期高浓度存在于地表水中,会对地表微生物链起到杀伤作用,最终威胁自然生态环境。倘若不能尽快改变滥用抗生素的问题,人类赖以生存的水资源迟早会成为夺命之水。 减少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是当务之急。有关方面应当严格执行处方药物管理法规,加强对医疗机构使用抗菌药物的考核,对于滥用抗生素的医院予以降级,医生取消处方权等。同时,借鉴欧盟国家有关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任何抗生素的做法,尽快出台相应规范,对种植、养殖业使用抗生素的情况进行严格限制,从源头上予以控制。 另外,需要严格药物企业、原料和制剂企业等的管理规范,要求企业对生产的废料和残渣进行规范处理。国家应制定长期使用抗生素的战略规划和相关研究项目,开发研制能够取代抗生素的药物,譬如中药类、微生物类、生物制品类等,积极引导养殖户主动放弃饲用抗生素,采用替代物进行绿色养殖。 目前,对于水中抗生素的检测和清除,既缺乏标准,也没有相应的技术手段。政府部门应当加紧制订和完善相关办法,对水中抗生素可能形成的生态和健康风险进行科学评估,制定出有效的监管制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