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西农大:首次测定奶山羊乳腺转录组
来源:联川生物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4  
奶山羊不但是重要的奶源,也在发展中国家中承担着重要的农业和经济作用。了解山羊乳腺的遗传背景对研究控制组织功能和乳成分合成的调控机制十分重要。然而山羊乳腺完整转录组信息的缺乏却阻碍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为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军教授领衔的团队对奶山羊乳腺组织的转录组进行了全面测定和深入分析,相关成果发表在近期的Funct Integr Genomics上。 罗教授的团队收集了山羊乳腺发育四个不同阶段的组织,采用转录组denovo测序对其转录组进行测定,共产生约25 GB序列信息(转录组denovo测序项目由联川生物承担完成)。序列拼接组装获取了51,361个Unigenes,约60.07%的Unigenes与NR数据库中蛋白具有同源性。进一步通过KOG,GO,和KEGG进行功能分类,发现来自山羊乳腺的Unigenes参与多种生物过程和代谢途径,包括脂质代谢和乳糖代谢。定量PCR发现,相比于非泌乳期,编码FABP3,FASN,SCD,PLIN2,乳清蛋白(LALBA和BLG),以及酪蛋白(CSN1S1,CSN1S2,CSN2和CSN3)的基因在产后100天和产后310天出现显著高表达。除了它们在脂质和蛋白质合成中的作用,在产后310天出现高表达可能有助于怀孕期乳腺细胞的更新。 上述研究是首次全面地测定和描述了山羊乳腺转录组,为今后研究反刍动物的泌乳提供了基因组资源。
相关新闻